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港府今年施政报告冀推具体舒缓通胀措施

2008年05月16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有需要时将尽能力再加派人手和资源,配合内地救灾和善后工作。(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五月十五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立法会会议,答复议员的提问。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筹划今年的施政报告时,将特别考虑基层市民生计,期望有具体应对措施出台,舒缓物价上升造成的生活负担。

  曾荫权15日出席立法会答问会时,对地震遇难者及受灾同胞表示哀悼及深切慰问,并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支持拨款救灾的建议,迅速通过赈灾拨款。有需要时将尽能力再加派人手和资源,配合内地救灾和善后工作。

  呼吁市民积极赈灾

  曾荫权指出,有关单位快速和积极响应这次重大灾难,派出搜救队连夜赶往四川重灾区绵竹县汉旺镇,配合当地的救援行动,15日早已展开搜救,各搜救队员士气高昂,状态良好。医管局4人专家医疗队15日早也已出发,到灾区支持医疗工作。

  曾荫权表示,这次国家面对严峻考验,反映香港人与内地同胞血浓于水,互相关怀、照顾的紧密关系;并呼吁市民以行动积极响应,协助受灾同胞度过困难时刻。

  加价申请谨慎处理

  谈及香港基层市民生计时,曾荫权认为,香港市民当前最关心物价上升及工资增长,能源及食品价格急升是全球趋势,直接影响交通工具有加价压力,并打击基层市民。

  曾荫权指出,部分市民的工资只轻微上调,但物价则已大幅上升,这绝对是困难的时期,故此,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订出短期措施,包括扩大交通津贴、代缴公屋租金、免差饷及电费补贴等,减轻基层市民的生活负担。他表示,筹划今年的施政报告时,将特别考虑基层市民生计,期望有具体应对措施出台,舒缓物价上升造成的生活负担。

  曾荫权强调,明白市民关注通胀,也影响中小企的营运,本届特区政府将集中处理通胀,但通胀不能全部遏止,也需同时配合市场原则,不能变成特区政府主导的计划经济。对于各项公共事业的加价申请,有关单位会谨慎处理,做好把关的工作,在公共事业机构股东及社会大众利益之间,作出适当的平衡。

  交通费补贴有保留

  有议员建议提供交通费津贴,曾荫权表示,明白交通费对低下基层构成压力,但对直接补贴交通费有保留,由于特区政府盈余是一次性,故难以作出长期补贴。

  至于最低工资保障,曾荫权重申,今年10月检讨完毕后,若证实成效不彰,或只有立法才有效的话,有关单位责无旁贷,尽快把正在草拟的法例,提交立法会审议。

  被问及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时,曾荫权认为,在讨论2017年行政长官及2020年立法会的普选模式前,应先集中处理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的安排。他表示,有关单位持开放态度,加上目前与2017及2020年普选尚有一段时间,毋须急于决定两个普选的模式,也会给予充分时间及空间作出讨论,并相信两个普选一定会实行。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