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学者指港府"派糖"超过通胀水平 忧加重财政风险

2008年07月17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七月十六日,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推出十大纾解民困措施,目的为减轻市民在近期面对的生活压力。图为市民在选购日用洗护产品。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通胀高企之下,特区政府决定再开仓“派糖”,连同《施政报告》时将逾400亿元回馈市民,两次纾困措施一共涉及550亿元。有学者指出,该总额相当于香港市民全年消费额的约7%,显然是高于通胀上升水平,担心财政风险会因而加重。

  对于特区政府决定再“派糖”,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认为,港府这次所推出逾十项纾困措施,共涉及110亿元,金额显然是过多。他指出,香港市民每年的消费额约有8000多亿元,连同《施政报告》的纾困措施,港府过去大半年已一共将550亿元回馈市民,占全年消费额的6%至7%,显然高于约5%的通胀水平。

  雷鼎鸣认为,虽然港府去年录得巨额盈余,但随着外汇投资收入减少,土地收入下降,库房今年会面对经营赤字,这次在“派糖”后所面对的财务风险亦会加大。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巨威亦指出,香港近年经济始终欠缺稳定性,相信港府也应留意到,库房收入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认为特首曾荫权接连“派糖”的做法,并非是按照一般经济理论。他又认为,市民要待明年才能受惠于减电费等措施,实际效用未必太大。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