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将预留一亿元食物援助金 助基层市民抗通胀

2008年07月17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七月十六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提出一系列在通胀情况下纾缓民困的措施。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特首在通胀上升时提出令市民纾困的措施,相信措施能起到作用。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七月十六日,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推出十大纾解民困措施,目的为减轻市民在近期面对的生活压力。图为市民在选购日用洗护产品。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各类食品的价格在过去半年大幅飙升,其中尤以低收入阶层经常购买的罐头食品,升幅更为显著。为回应低收入家庭在食物方面的额外支出,特首曾荫权在十项措施中提出预留1亿元,给社署通过与非牟利机构合作,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务。

  食物价格急升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市民。直至近期,随着全球食物供应紧张、内地发生多次自然灾害、油价不断攀升、加上美元疲弱,与美金挂钩的港元的购买力下降等因素,令香港食品的价格大幅上升一倍以上,其中尤以内地食品的价格升幅更为明显,加重了基层市民的生活压力。

  为回应民间的诉求,曾荫权16日宣布,预留1亿元给社会福利署,通过与非牟利机构协作,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务,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贫困家庭。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港府计划向财委会申拨1亿元,邀请非特区政府机构及地区民间团体提交建议书,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务。社会福利署则会在未来数月与有关的机构作详细商讨,以订出最适切的安排。另外,特区政府亦会尽力协助这些非特区政府机构及团体加强现有的食物援助服务,例如协助扩大伙伴网络以增加食物分发点等。

  有议员质疑纾缓措施治标不治本,希望特首能提出实际可行措施去遏止通胀。曾荫权回应指出,通胀是全球性问题,香港作为自由巿场,特区政府难以操控物品价格;另外,所有食品都是跟随世界市场来厘订价格,香港是一个小市场,也不能够控制全世界的食品价格。

  曾荫权指港府提出的措施,加上预算案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已可减轻基层及中产巿民在高通胀的生活压力,但要以香港的能力来抵挡来势汹汹的通胀,这是做不到的。

  曾荫权又表示,在2010年前,市民的生活仍然较为困难,但当施政报告建议的十大基建会在该年上马后,相信可带动工资增长,令市民生活好转。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