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1600件军事珍品亮相香江 展出多种实装大型武器

2008年08月01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钢铁长城——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8月1日揭幕,1600件军事珍品首度亮相香江。图为坦克车正沿会展通道驶入展览会场。(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1年的历史将在会展浓缩再现。“钢铁长城——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的1600多件珍贵展品,7月31日运抵香港后,随即进行装设布置,8月1日下午5时后公开展览。

  这次展出的除了24件国家一级文物外,还有首次亮相香江的中国第一颗空投原子弹模型,实装大型武器如新型中程地空导弹、重型反坦克导弹、新型步兵战斗车、新型火力突击车等,以及新中国历代轻武器等。

  整个展馆面积达4000平方米,分为序、7个部分、4个专题。1600多件展品中,包括24件国家一级文物,实物和武器装备700件,以及图片、艺术品、模型等900多件。

  在珍贵的历史文物展品中,除了凸显军力的新型地空导弹外,还有已故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打仗时用过的望远镜及曾试用的步枪、朱德在南昌起义时用过的手枪、红军的第一部电台、中央军委会印章、长征时红军穿过的草鞋和棉背心、八路军缴获日军武器装备、击毙日军的迫击炮,还有香港同胞慰问八路军的信件、送给琼崖纵队的线毯等。

  在反映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物和实物中,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缴获的美军第7师31团的军旗、美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的手枪、上甘岭战役中烧焦的树干、战斗英雄邱少云使用的冲锋枪、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时使用的手摇计算器、雷锋日记等。

  展览也会展出解放军在四川抗震救灾的图片及对象,如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震区时用过的话筒、解放军救灾时穿过的战靴、皮鞋及手套,在灾区发挥很大作用的救灾车等。展览还突出反映了解放军驻港部队11年来和香港同胞的深厚感情。

  “钢铁长城——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的开幕礼于8月1日下午4时,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3号厅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和副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少将、政委刘良凯中将及特区政府多位官员,都将出席主礼。

  这次展览目的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1周年,也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首次应邀在香港举办的一次大型军事题材展。展期由8月1日起至8月7日一连7天,场内安排受过培训的讲解人员负责介绍。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