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劳资双方支持最低工资立法 定位平均数六成

2008年10月07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工联会会长郑耀棠表示,立法制订最低工资是事在必行之事,而在商会和工会双方都支持全面立法下,特区政府也没理由不实行全面立法。

  香港劳工界立法会议员叶伟明表示,希望特区政府宣布立法会规管最低工资时,即成立“工资委员会”,让委员会可以参与较前期的法律制订程序。

  对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日前表示,假如落实立法,特区政府支持在保安和清洁两个工种设立最低工资。郑耀棠6日回应说,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和商界了解后,劳资双方均同意特区政府应全面立法制定最低工资,这是社会主流意见。

  “既然商会和工会都同意全面立法时,特区政府没有理由不全面立法,希望施政报告可有好消息。”郑耀棠认为,若只就个别行业立法,有可能引起个别人士不满,带来社会不稳。他提出,特区政府要成立专责委员会,厘订最低工资水平。

  一直跟进和参与讨论最低工资立法细节的叶伟明6日表示,希望特区政府宣布立法会规管最低工资时,即成立“工资委员会”,让委员会可以参与较前期的法律制订程序。他说,最近留意到有报道称特区政府将成立“工资委员会”,他也支持建议。

  不过,叶伟明建议委员会应尽早设立:“我希望在特区政府宣布会进行立法时就成立委员会,这样就可以让委员会参与立法会酝酿过程。如果到草案提交立法会时才成立委员会,大局已定了,就没有意思。”

  叶伟明说,劳资双方就最低工资立法的其中一个最大争执点,就是最低工资的水平应如何厘定。在法律框架未形成之前,工联会认为最低工资水平应与生活水平挂钩,即入息平均数的六成。对于有雇主代表认为最低工资水平应订得较低,叶伟明表示,若有相关的补贴措施,是可以探讨的。

  另外,对于有市民希望增加生果金,郑耀棠表示,特区政府应对长者的贡献作出回应,不然社会将有很大反响。他说:“就算在财政紧绌下也需作进一步检讨,但没有检讨结果前,也期望施政报告能对社会人士,有适当回应。”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