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金管局设立项目小组专责调查雷曼债券投诉

2008年10月10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购买了雷曼迷债的投资者到星展银行要求赔偿。(图片来源:大公报)




    十月九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就监管银行证券业务的相关事宜举行记者会。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于会上表示,支持政府提出由银行按市值回购雷曼债券的方案,方案并得到数间银行的支持。类似雷曼投资产品是否适合在零售市场上销售成为金管局的研究课题。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9日公布最新雷曼苦主统计资料,截至9日该局共收到7730宗有关购买雷曼兄弟相关投资产品的投诉个案。对银行的投诉,其中41宗可以立案调查,近190宗要进一步搜集资料。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表示,已成立一个逾百人的项目小组负责处理投诉。

  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表示,去年出现次按风暴时,已发信要求银行调高雷曼兄弟相关投资产品的风险程度,但他强调,高风险的投资产品未必不适合零售投资者购买,所以没有要求银行收回有关产品。他称银行对“回购”措施反应积极,但投诉数字没有放缓。

  蔡耀君说,已完成一轮对活跃从事向零售客户销售财富管理产品的认可机构的现场审查,观察到部分认可机构的经营手法都非常可取。但他认为,这次雷曼迷你债券事件对香港银行业信誉有相当大的影响,会研究日后是否适合由银行销售这类产品,或是改由专业投资机构负责销售。

  蔡耀君称,金融市场变化大,投资产品种类繁多,相信经过这次雷曼迷你债券事件后,普罗大众对有关投资产品的知识已提升不少。“金管局本身设有检查队伍,以了解银行的销售手法,内部守则是否不足够”。他重申,金融产品的认可机构为证监会,在产品推出后,金管局只负责监管银行的销售情况,是否违反证监及金管局的指引。他表示,金管局曾就次按的抵押债务证券产品,要求银行提交风险评估,并将风险增至高等。

  至于何时才会完成有关投诉的调查,金管局助理总裁李令翔表示,调查时间要视乎个案的复杂程度而定,若发现银行有不良行为,会向证监会提出建议,谴责银行、罚款或吊销买卖证券登记。“金管局曾发出通告,提醒银行遵守守则,每个客户均要做风险评估,如老人家、文盲或视障人士购买有关产品时,应要提醒他们不要太快下决定,并要有亲属或朋友在旁,而银行业要增派职员解释”。

  稍后,金管局及证监会将会向香港财政司司长提交报告。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