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工商界普遍支持施政报告 盼具体方案助解困

2008年10月16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各大商会普遍支持《施政报告》。(图片来源:大公报)




    十月十五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立法会发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施政报告,市民通过多种途径获得最新资讯。图为市民在湾仔排队领取政府派发的施政报告小册子。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对15日发表的《施政报告》,香港各界褒贬不一。有工商团体认为,报告内容全面,有效回应了香港当前的挑战及社会的诉求,有信心应对金融风暴措施可稳住香港的经济局面,并希望特区政府订出更具体措施,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也有团体指报告内容欠缺新意。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陈镇仁表示,《施政报告》回应了香港当前的挑战,并有信心有关措施可稳住香港的经济局面,把金融危机的冲击减至最低。他促请特区政府尽快调整“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的规模和弹性,加大保证额和保证比例,以及增加“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额,并协助厂家发掘新兴市场。

  至于其它的发展项目,例如设立地质公园、活化中央书院、积极开拓文化消费市场等,陈镇仁认为,有助增加香港经济的多元性,有利发展旅游业。但陈镇仁说,报告的美中不足之处,是对支持工业发展着墨不多。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表示,特区政府提出一系列应对金融海啸的方法,并就改善社会民生和推动政制发展制定了中长期措施,内容全面务实,紧贴经济和社会形势,能有效回应社会各界的诉求,厂商会欢迎大部分措施。

  但是,厂商会指出,报告未能就促进工业的持续发展,以及协助中小企业应对挑战提出具体政策,令业界失望。他们建议,特区政府可从协助融资、为产业升级和转型提供税务诱因等方面着手,帮助企业度过困境。

  香港总商会表示,虽然欢迎《施政报告》提出的多项建议,但仍希望特区政府能引入更具体措施,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对《施政报告》在经济方面提出不少积极措施感到欣喜。当中,该会特别赞同成立特别委员会具有迫切性,并促请特区政府加大对金融体系的监管力度,妥善处理雷曼事件,同时,该会还支持特区政府加快落实十大基建项目。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会长何锦荣认为,15日发表的报告欠缺新意,并无实质内容回应金融危机引起的影响。他期望特区政府能审慎处理公共开支,在财政储备少于5000亿元的情况下,检讨动用2500亿港元的十大基建项目可带来的经济效益。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香港分会赞同今年《施政报告》要积极面对各项挑战的理念,认为报告阐述的方向合理,当中提及以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优化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及强积金的监管制度亦切合需要。另一方面,他们指出报告欠落实方案。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表示,欢迎特区政府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评估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及提出具体的应对方法。

  香港置业行政总裁胡日发表示,《施政报告》对挽救目前市场存在的经济信心危机有正面作用,但对楼市一环着墨不多,显示特区政府对楼市仍采取“大市场、小政府”政策。香港货柜码头商会对《施政报告》推动基建、振兴经济的措施表示支持,并期望特区政府可审慎理财。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