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立法会议员倡放宽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至七成

2008年10月22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中小企业面对金融海啸,现时要渡过难关非易事。(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金融海啸席卷全球,香港中小企业正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立法会议员黄定光、梁刘柔芬及林大辉均认为,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银行不愿意“放水”,他们建议特区政府把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由五成提升至七成,纾缓业界压力。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说,特区政府要小心研究有关问题,确保公款用得其所。

  在21日的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多名立法会议员欢迎特区政府推出放宽中小企业“信贷保证基金”措施,认为有助纾缓业界的经营压力。但不少议员称单靠有关措施并不可以“搭救”业界,期望特区政府推出更多临时措施,并制定扶助中小企业发展长远政策。

  议员梁刘柔芬表示,目前中小企业面对的最大问题,是银行因担心风险问题而不愿意向业界提供贷款,令业界银根十分短缺。她建议特区政府,推出类似2003年非典期间的特别措施,例如放宽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至七成,让银行有更大信心向中小企业提供借贷。

  林大辉说,现时特区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助措施,并不能完全解决他们所面对的问题,他建议特区政府应要多方面入手。林大辉日前已提出,特区政府应为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信贷的担保额,由现时最高50%,增加至75%,令银行可放心放贷给中小企业。

  工商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民建联议员黄定光在会议前表示,中小企业现时面对的经营困难,比非典期间更为严重。他称,中小企业本季接到的明年订单,较去年同期下跌近五成,可见情况十分严峻。他预期中小企业将会出现倒闭潮,建议特区政府放宽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至七成,让银行因风险减低而信心增加,有较大机会愿意向中小企业提供借贷。

  另外,部分议员担心部分中小企业滥用优化后的“信贷保证基金”措施,但刘吴惠兰强调,不容许将特区政府担保的贷款用作投机炒卖。不过,也有多位立法会议员期望财委会能尽快通过“信贷保证基金”措施,建议立法会于本周五举行财委会特别会议,讨论有关问题。

  刘吴惠兰还说,特区政府在处理为中小企业作贷款担保的问题上要十分小心,必须确保纳税人的金钱用得其所。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