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香港不会放弃担任金融中心的角色

2008年11月04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曾荫权在经机会召开首次会议后表示,明年经济步入衰退的风险增加,预计失业情况亦会加剧,特区政府会重点加强对四支柱行业的支持,也会进一步支持中小企。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1月4日电 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担任主席的经济机遇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曾荫权强调,面对金融海啸,全球信贷及消费萎缩,香港也不能幸免,明年经济步入衰退的风险增加,预计失业情况也会加剧,但他强调,香港不会放弃担任金融中心的角色,作为大都会的经济体制,解决金融问题将有助振兴各行各业。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曾荫权指出,香港金融体系虽在金融海啸中表现稳健,但在全球信贷紧缩和经济下滑中亦不能幸免。他认为,作为细小而又开放的经济体系,香港在2009年步入衰退的风险已经增加,预期在金融服务、贸易和物流、旅游和消费的相关服务,以及地产、建筑这四个界别会受到较大的冲击。

    进一步研究支持中小企

  委员会同意为该四个界别作为重点的工作,特别是所有经济活动根基的金融业,未来的研究会有两个重点。当务之急需要纾解信贷收缩对于商界和零售业的影响,财政司司长会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同时亦要研究在上述四个界别加强竞争力、寻找新机遇。虽然在较早前已经公布了一些为中小企提供资金援助的措施,但委员会觉得有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支持中小企的新措施。

  曾荫权又预期本港失业率会上升,市民就业的问题是委员会工作的一大重点,保持市民对香港经济的信心、促进就业是首要的考虑。委员会未来会继续监察本地和国际情况的发展,评估影响,共同商讨可行的措施。委员会秘书处亦会参与讨论,更借着委员会的网页鼓励公众讨论,特区政府各个部门亦会继续致力研究,尽快推出措施响应市场的最新发展。

   促进就业保市民信心

  曾荫权表示,现时特区政府提出的有关措施是从两个层次着手,在日常应付金融风暴突发的事件方面,由财政司司长领导的团队,加上金管局和其它金融的体系来响应这些问题。至于委员会就是要处理现时全球发展所带来下一层的挑战,以及香港新的商机。他称,委员会遇有可跟进的事便会实时跟进,不会等待做好报告后才落实做工夫:“属双轨处理”。

  不会放弃金融中心角色

  曾荫权还强调,作为高增值的社会,金融市场是最重要的体系,为任何经济活动的支柱,若这方面搞得好,很多行业也会跟进而有所改善。曾荫权还指出,不会因为金融体系内的一些冲击而离开这正式的轨道,这是最重要的事“纽约要继续做纽约的事,伦敦要继续做伦敦的事,香港也要继续做香港的事。”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