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拟支出400亿加速基建工程 料带来逾5万职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拟支出400亿加速基建工程 料带来逾5万职位
2009年02月17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市民面对的就业问题逼在眉睫,港府下周公布的财政预算案,预计交代下年度特区政府工程支出将大增至400亿元,带来5.5万个职位。

  据悉,今年预算案其中一个重点理念,是推动小型工程之余,也希望顺势协助弱势社群,打算透过扩宽房屋协会现有“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的资助范围,协助低收入家庭复修楼宇,从而增加相关行业的就业机会。

  有关单位早前曾经向经济机遇委员会汇报最新的创造就业计划,当中涉及6万个职位。所开创职位的“大户”来源,是透过加快大小基建工程,因特区政府和房委会今年会将工程开支提高至约400亿元,提供5.5万个职位,较今年多出约1.2万个。据了解,“财爷”会在预算案交代具体开创职位情况。

  其中属半公营的房屋协会也会担当重要角色。有关单位希望能够透过鼓励业主维修楼宇,加快推动小型工程。据了解,房协去年推出的“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申请反应未及预期踊跃,会研究放宽其入息审查标准,让更多资产不高的长者可以受惠于计划。

  现时香港市建局和房协虽然均有推出大厦维修资助或贷款计划,但仍有不少业主未能受惠于有关计划。据知,房协也会研究扩宽有关复修计划的津贴范围,将“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的资助范围,扩大至非长者家庭,从而增加相关行业的业务机会。

  消息人士指出,今年财政预算案的重点,除了加推小型工程,也希望可协助低收入社群。他指出,因此房协不但协助长者,也应对低收入家庭提供援助,因两者同样没有足够财政能力维修楼宇。楼宇成功复修,却对整个社会有帮助,因而希望能够扩宽资助范围。

  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单位公布特区政府动用10亿元推行“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并委托房协推行。申请人除了需要年满60岁,单身人士及已婚人士的资产限额分别不能高于33.8万及50.8万元。

  另外,除了小型工程,有关单位也计划今年内推出多项大型基建,创造就业。为实现今年内动工的目标,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正全面加速,国家发改委近年在珠海举行工程可行性报告专家评估会,若然进展顺利,工程报告最快将在下月底获批,而大桥主体的210亿元贷款,也预计在本月底确定牵头银行,半年内组织银团落实建设资金。

  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黄耀新认同,可透过加速推动楼宇维修等小型工程,为业界创造就业机会,但认为推动有关工程应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出发点。

  建筑师学会副会长黄锦星则认为,虽然有关单位早前表示会减短内部审批程序,以加快推出工程,但暂时仍未察觉有显著变化。他说,加快推动基建项目须得整个流程的配合,实际施工始能加快,专业人士至前线工人才能真正受惠。

  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议员刘秀成指出,特区政府内部沟通缓慢,令不少工程受到拖延,期望有关单位可协调各大政策局,让大型工程可加快上马。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