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麟:港府将积极务实拓展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林瑞麟:港府将积极务实拓展与台湾的交流合作
2009年02月21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日电 题:港府将积极务实拓展与台湾的交流合作

  ──访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

  中新社记者 梁今

  海峡两岸已基本实现“三通”,港台关系今后的发展受到各方关注,中新社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林瑞麟说,香港会继续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进一步拓展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

  记者问:香港对台湾落实免签注待遇的机会有多大?

  林瑞麟答:香港特区政府会不时就签注政策作出检讨,并按情况需要作出调整。在检讨中,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对等安排、入境管制及保安考虑等情况。

  问:两岸“三通”后,港台关系的发展将如何?在今后两岸关系发展中,香港将如何定位?

  答:自香港回归以来,港台之间的贸易有显著增长。台湾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二00七年贸易总额已增长到二千六百亿港元,比一九九七年增加了一千亿港元。

  特区政府欢迎“三通”的落实。“三通”对两岸关系、对“四地”的经济增长,能带来新的机遇。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只要两岸的企业能相互多投资,经济发展起来,对香港的国际地位、对提升香港各个服务行业,必然有好处。大陆和台湾的企业在两岸有新的投资,特区政府有信心这些企业成功后会来香港上市,加入香港的金融市场。

  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势头下,香港会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机遇,以香港作为全球贸易、金融、物流中心,拥有税率低、政府效率和透明度高、金融和法律制度健全等独特优势,在两岸三地关系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问:香港正在做哪些具体的事情来推动港台关系发展?

  答:香港贸易发展局已在台北成立办事处,并于去年十月开始运作。这是第一次香港的法定机构、半官方的机构在台湾成立办事处。这本身就是一个关键的里程碑,说明香港非常看重与台湾的经贸合作。

  特区政府正积极推动工商界组成民间性质的“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并希望透过这一组织加强港台的经贸关系。

  香港已于今年一月一日开始放宽台湾人士来港的签注安排。以前网上签注是每月只可以申请两次,每次只可停留十四天。今后会放宽到每月没有申请网签次数的限制,而且每次可停留三十天。

  投资推广署多年以来都有到台湾招商,来港投资或集资的台资企业数目亦有增加。台湾是香港的直接投资第十大来源地,投资额达四百亿港元。根据二00七年的统计,台资企业在香港共设超过一百八十家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

  为促进香港与台湾城市之间的交流,特区政府已开始了“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的筹备工作。首次论坛将在香港举行,与台中市就两地关注的议题,例如商贸、文化、旅游等作互动及交流。往后香港会继续与其他台湾县市合作举行论坛,进一步促进港台的关系。

  问:现在特区政府与台湾方面交流的情况如何?

  答:在过去几年,特区政府接待了台湾不同界别的人士和团体,当中也包括蓝绿阵营的人员等。他们来港除参与公开论坛和活动外,特区政府还安排他们参访不同的政策局或部门及与政府的高层官员会面。

  双方一直有在多个范畴,如投资推广、食物卫生、劳工、社会福利和文化等事宜,进行交流和联系。特区政府多个部门,包括投资推广署、知识产权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社会福利署等也曾派员到台湾作实务交流和推广活动。

  香港会继续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进一步拓展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

  问:港府是否会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

  答:贸易发展局在台成立办事处,将有助进一步促进港台两地的经济交流合作。因应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特区政府会继续探讨有助提升港台经贸合作的方案。(完)

【编辑:邱观史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