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小企商会联会主席:不想边缘化,香港须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中小企商会联会主席:不想边缘化,香港须改变
2009年04月07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中小企商会联席会议主席黄鹏绪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中国内地天天在进步,香港也要因势而变,否则就会被边缘化。图为黄鹏绪以二00八年三月在广州举行的一场香港商品展会收效颇佳为例,表示港企应抓住机遇,开拓内地市场。中新社发 周志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四月七日电 (记者 周志彬 余瑞冬)“我接受你们采访,就是希望传达信心,”香港中小企商会联席会议主席、香港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黄鹏绪对本社记者说,现在中国内地的发展为港企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会。但他提醒,香港的中小企对内地认识还不够深,“内地天天在进步,香港也要改变,否则就会被边缘化。”

  祖籍广东、出生香港的黄鹏绪,访问全程都用标准的普通话与记者交谈。黄鹏绪回忆说,他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最早赴内地投资的港商之一,但当时完全听不懂“煲冬瓜”(普通话)。八十年代有一次访台时,他与连战会面只能用英文对话,连战问他:“中国人不能用中国话交谈是不是很难受?”黄鹏绪认为,现在港企进入内地最大的障碍仍是语言,第二则是对内地经济体系认识不够。

  香港需有长远眼光长远布局

  黄鹏绪说,很多港商眼光太窄,只知道一个东莞,对于广东其他地区乃至全国的其他地方都缺乏了解;而港府在帮助香港中小企了解内地的服务方面做得还不够,需要改善;同时,一部分立法会议员对国际和国内的经济认识也亟待提升。

  黄鹏绪认为,香港人以前习惯了走一步,看一步。香港需要具备长远眼光,现在就应该对香港的发展作出长远布局。他强调,香港应争取将自身发展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大格局中,这对香港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港府必须对香港未来的定位有清楚认识。在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港府也应就具体的角色分工等问题与广东坐下来商议并抓紧落实,以长补短。

  他认为,香港若不因势而变,被上海超越或取代就是迟早的事;积极与内地融合,才有广阔发展空间。

  “我到内地参加展会,都是抱着边看边学的心态,”黄鹏绪说,香港人以前因为不了解国情,所以对内地有某种“抗拒”心理,但现在却又似乎有点“怕”内地。他认为,这两种心态都是不正确的,因为“国家希望香港好,这是毋庸置疑的。”

  港企须自立品牌 内地商机多

  身兼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顾问的黄鹏绪说,环球金融海啸下,在广东的不少港资中小企受到影响甚至倒闭。在内地的约十万港企中,从事制造业的约七、八万家,从事服务业、贸易业的占二、三万家。其中,制造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大。

  黄鹏绪举例,有的制造业工厂利润不足百分之十。汇率波动、人工支出变动、原材料价格上涨……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令这点利润不保。很多工厂,生存主要靠外来订单,“别人掌握你百分之七十的生意,实际已控制了你的生死”。

  “痛定思痛,”黄鹏绪说,港企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和发展自己的品牌。

  他认为,对港企、尤其中小企而言,现在的局面远非死路一条,相反,仍有很多商机。香港是弹丸地,资源有限,一定要向外发展。曾在北京大学作民营经济研究的黄鹏绪深明内销市场的庞大及潜力。他说,要把握内地内需市场的要点,而港企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对于内地一些地方提出“腾笼换鸟”思路,黄鹏绪认为,这应该是一个长远目标。他举例说,台湾的产业升级也花了十年时间才完成。但他认为,“腾笼换鸟”如果循序渐进,将给港企提供转型契机。而中小企的优势就是:小、灵活、转换快、成本低,现在它们需要的是机会。中央提出扩大内需,就是很大的机遇。

  月前,携手香港贸发局,黄鹏绪率一些中小企赴广州参加香港潮流商品展会,结果收效极佳。颇受鼓舞的他,立即致信特首曾荫权,希望港府努力有效扶持中小企开拓内地市场,而特首也托私人秘书很快回信,对黄鹏绪的观点表示肯定与认同。

  黄鹏绪认为,港企赴内地以参加展会等形式扩大内销之路,可谓有三“利”:利于港商推销自身品牌和产品;利于港商了解内地真实状况,如产业转移的目的地的情况,当地消费水平,当地政府的发展思路等;同时,也利于通过交流合作,发挥香港的平台或桥梁作用,帮助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化。

  “香港现在的富豪们,三十年前哪个不是中小企?”黄鹏绪对记者说,“那个时候,国际市场给了香港机会,现在是中国内地的市场给了香港机会。”(完)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