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BI抓获10名俄罗斯“间谍” 特工手法曝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FBI抓获10名俄罗斯“间谍” 特工手法曝光

2010年06月30日 04: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政府司法部28日声明,联邦调查局逮捕10名在美国为俄罗斯搜集情报的秘密特工,另有1人在逃。相关法院文件同日公布,显示这些“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秘密特工”在美国多年“深度潜伏”,借助高技术暗中联络,采取多种手段向美国政府决策层渗透,搜集核武器、美国对俄政策等情报。媒体称这是美国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间谍案。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回应道,美方提供的信息“互相矛盾”。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这件事发生的时机“微妙”,期待美方作出解释。

  俄“间谍团伙”被捣毁

  美国司法部在28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被逮捕的10人均在没有向有关部门汇报的情况下试图为外国政府充当特工,他们将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处罚,其中还有9人涉嫌从事洗钱活动,对于这一罪名的最严厉处罚为20年监禁。声明还说,目前在逃的第11名被告涉嫌向其他被告提供金钱转移服务。

  美国司法部说,历经联邦调查局等多个部门十余年暗中调查,美方认定这些被告是俄方间谍。调查人员在这些人住处秘密安置监视设备,监控、记录他们的电话和邮件,获得他们从事非法活动的证据。

  法院文件披露联邦调查局所获与这些间谍相关的信息,其中一则来自俄罗斯对外情报局莫斯科总部的信息说:“你们要去美国长期工作。你们的教育背景、银行账户、轿车、住宅……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完成你们的主要任务,即探求发展与美国决策层的关系。”

  本届美国政府外交政策、尤其与俄罗斯相关政策动向属于被告重点获取的情报。被告的任务还包括获得核武器、美国军备控制动向、伊朗、白宫传言、美国中央情报局领导层更迭、最近一次美国总统选举、美国国会和政党等多领域情报。

  一名FBI官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我印象中,我们还从来没有一次性抓捕10名外国情报人员,他们在美国境内的这一间谍网络已经被完全捣毁。”

  嫌犯受“莫斯科中心”指挥

  文件强调他们在美国活动多年,其中一些人属于“深度潜伏”。美联社评论,深度潜伏的间谍以正常工作为掩护,与外国政府似乎没有关联,成为联邦调查局最难抓的间谍。所以,破获这些人员的重要性堪比逮捕鲁道夫·阿贝尔。

  化名鲁道夫·阿贝尔的苏联特工1957年在纽约被捕。他多年深度潜伏,获称“当代王牌间谍”。不过由于深度潜伏的间谍不具备外交豁免权,也非常危险,一旦被捕,可能会受到刑事处罚,甚至是死刑。

  美国司法部声明称,被逮捕的10人中有4对夫妻,他们分别生活在纽约、华盛顿和波士顿的郊区。由于他们平时并不在俄罗斯使馆或军事部门工作,因此他们的真实身份很难被外人识破。例如,其中一名被告的公开身份是纽约一份著名西班牙语报纸的记者兼编辑,但他在2000年被发现曾与俄罗斯官员进行过秘密接触。有两名扮作夫妻的被告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在美国执行任务。

  美削减核武底线或遭窃

  美国司法部还在声明中指出,2009年夏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准备出访俄罗斯,就在当年春季,其中两名被告接到了“莫斯科中心”的指令,要求他们设法弄清楚美国政府在削减战略武器谈判、伊朗核项目、阿富汗战争等问题上的真实立场,以及为了与俄罗斯政府达成有关共识美国方面愿意做出的让步有哪些。此外,两人还被要求将奥巴马随行人员以及参与制定美国外交政策官员的背景资料传递至莫斯科。

  FBI监控到的信息显示,其中一位女被告在回复莫斯科的命令时表示,她在工作过程中曾与纽约政治圈内一名资深金融活动家有过几次接触。对此,“莫斯科中心”立即回信指示说,可以把那名金融活动家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并与他“慢慢建立起私人关系,或许他可以提供一些有关美国外交政策的信息,哪怕是从白宫内部食堂里传出的谣言也可以……总之,要认真对待那名金融家可能提供的一切信息”。

  FBI“钓鱼执法”

  在经过了数年的暗中监视并掌握了确凿证据以后,FBI联合美国多个执法部门于本月26日展开了“钓鱼式”抓捕。

  两名伪装成俄秘密特工的FBI工作人员分别于纽约和华盛顿约28岁的女被告安娜·查普曼和另一人,并指示他们执行一次与间谍行动相关的“投送任务”。当其中一人按照计划将5000美元悄悄装进早已放置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一个公园内的信封里时,埋伏在附近的FBI特工立即将其抓获。随后,美国执法人员又展开了一系列的抓捕行动,除一人逃脱外其他9人全部落网。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此次美国抓捕“俄罗斯间谍”的行动究竟能否以及如何影响美俄关系,但部分西方媒体已经开始将这一事件与曾经轰动一时的美俄“间谍风波”相提并论。2001年2月,FBI资深特工罗伯特·汉森因涉嫌为苏联和俄罗斯从事间谍工作长达15年之久而被捕,3月22日,美国政府又宣布驱逐50名俄外交官,23日,俄罗斯宣布已通知4名美国外交官“立即”离开俄罗斯,并表示将“按等比例原则”,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FBI曝光俄间谍手法

  FBI宣称这些间谍由俄罗斯海外情报机构SVR所派遣,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潜伏在美国。

  至少有4人据信使用了死人的身份。

  他们利用咖啡馆、书店和街角与接头人联系,FBI特工在今年1月曾经发现一名嫌疑人带着笔记本电脑坐在纽约一个咖啡馆与一名俄罗斯特工接头。他们没有进行直接接触,而是用各自携带的电脑联网通讯。

  FBI称这些间谍使用高端技术与俄罗斯联系,如用加密电脑通过私有计算机网络与必须能配上对的个别计算机通讯。或者使用信息隐写术,SVR会通过这种技术把信息藏在图片中,上载到公开网站,这些间谍使用特定技术进行解码。有时也用隐形墨水等传统手段。

  一名间谍计划在罗马与SVR特工接头去取一本爱尔兰假护照,俄方指示他使用以下暗语:“不好意思,我们是不是1999年在马耳他见过面?”而接头人的标志是手持一份《时代》杂志。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