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钓鱼”抓获俄“间谍” 两国再陷特工风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钓鱼”抓获俄“间谍” 两国再陷特工风波

2010年06月30日 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0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 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逮捕10名“间谍”嫌疑人,并在29日逮捕已逃到塞浦路斯的第11人,指控他们为俄罗斯从事情报搜集工作,目的是渗透进美国政府决策圈。商业大片一般的谍战故事曝光后,立刻轰动国际。美国和俄罗斯不断改善的关系,突然面临严峻考验。

  调查10年后“钓鱼”成功

  据悉,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0年前就开始搜集这些嫌疑人的罪证,在他们家里装窃听器,在车上装卫星定位系统,在餐厅和旅馆房间装针孔摄影机,秘密搜索他们的家,并监视他们的电子邮件和电话。

  美方截获的一条信息指令中指出:“你们被送往美国进行长期服务之旅。你们所受的教育、银行账户、汽车、房子等等,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实现主要任务,即在美国政府决策圈内搜索和发展关系,并发回情报。”

  在罪证确凿后,FBI联合美国多个执法部门于26日展开了“钓鱼式”抓捕。

  当时,两名伪装成俄特工的FBI工作人员分别于纽约和华盛顿约见28岁的女被告安娜•查普曼和另一人,并指示他们执行一次“投送任务”。当其中一人按照计划将5000美元装进放置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一个公园内的信封里时,埋伏在附近的FBI特工立即将其抓获。随后,执法人员又展开了一系列抓捕行动,其余10人全部落网。

  一名FBI官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我印象中,我们还从来没有一次性抓捕10名外国情报人员,他们在美国境内的这一间谍网络已经被完全捣毁。”

  这些人的罪名是担任外国政府特工,最高可判5年,其中9人还被控同谋洗钱罪,最高可判20年。据悉,他们并未以间谍罪被起诉,因为他们搜集的资料并非国家机密。

  “卧底夫妻”可能多达50对

  据悉,被起诉的11人中有5对夫妻。他们的情搜范围很广,包括核武、美国伊朗政策、白宫八卦、中央情报局领导阶层人事异动、总统大选、国会和政党消息等。

  案件起诉书的内容更是有如谍战小说:这些卧底特工两人一组,扮成夫妻甚至假戏真做生小孩。他们想尽办法“美国化”,与平民百姓为邻,掩饰身份。这些人分别生活在纽约、华盛顿和波士顿郊区。其中有两人是住在纽约扬克斯的“秘鲁裔”人士,另外一人是“加拿大裔美国人”,有两人假扮成已婚的费城夫妇,生儿育女,而孩子不知道父母的真实身份。他们都有普通工作——比如纽约一份报章的记者,会买楼房,让人感到他们在实践“美国梦”。

  除了假造身份外,他们还运用冷战时期的间谍技巧,像隐形墨水、无线电传送密码电报和加密数据等。特工在公共场合彼此擦身而过时,交换相同款式的手提袋,还在乡下埋了大笔资金。

  他们被捕后,有邻居表示,涉案的夫妇都很“普通”,他们对邻居被控是俄罗斯间谍都大感震惊。

  而据1985年前往西方的前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头子葛迪夫斯基说,潜伏在美国的卧底夫妻可能有50对之多。

  俄罗斯否认间谍行动

  俄国这项谍报行动被美国形容为“非法人士计划”(Illegals Program),称其也运用在其它国家。“非法人士”在情报界指的是以假身份渗透到外国生活的特工,有别于用外交官和其它合法身分掩护的特工。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9日表示,俄方期望得到美方有关“间谍丑闻”的解释。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这些“间谍嫌疑人”没有破坏美国利益的行为。

  俄外交部发言人针对美国抓捕行动发布的评论指出:“在我们看来,类似的行动没有任何依据,并且追求不良目的。”

  俄外交部网站就记者提问发布的评论中写道:“我们无法理解致使美国司法部公开发表这种声明的原因,这与冷战时期的间谍事件一脉相承。我们只想指出,过去每当我们(两国)的关系处于上升期时,这种蓄意炒作曾不止一次发生。”

  美俄关系遭遇考验

  拉夫罗夫在谈到此次事件时说,美方对“间谍”事件的处理选择了一个“特别优雅的时机”。

  就在5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到访美国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华盛顿的街边快餐店共同享用汉堡,上演了“汉堡外交”的精彩一幕,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事件将如何影响美俄关系,但部分西方媒体已经开始将这一事件与曾经轰动一时的美俄“间谍风波”相提并论。2001年2月,FBI资深特工罗伯特•汉森因涉嫌为苏联和俄罗斯从事间谍工作长达15年之久而被捕,3月22日美国政府又宣布驱逐50名俄外交官,23日俄罗斯宣布已通知4名美国外交官“立即”离开俄罗斯,并表示将“按等比例原则”,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不过从目前来看,两国政府对此事保持高度谨慎。

  29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接见到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表示,希望此次事件不会对美俄两国日益增进的关系造成不良影响。而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也拒绝评论此案。

  29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美俄关系在过去一年多取得了很大进展,他不认为此事会影响到这些关系。并特别指出“现在不是冷战时代”,“我们正在建立更加互信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据外媒报道,奥巴马在和梅德韦杰夫会面前已经得知此事,却在会谈中只字未提。

  有俄罗斯专家认为,间谍事件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达成的协议的打击,同时正中俄美两国反对莫斯科和华盛顿和解的人士的下怀。

  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认为,扣押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士的事件是美国内部政治游戏,它旨在破坏美国总统在俄罗斯眼中的威信。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