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11名间谍疑犯被抓 奥巴马"汉堡包外交"遇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11名间谍疑犯被抓 奥巴马"汉堡包外交"遇尴尬

2010年06月30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30日报道,美俄爆出冷战后最大间谍案,美国司法部周一宣布,联邦调查局(FBI)经过超过10年的监视,逮捕了10名俄罗斯间谍嫌犯,第11人逃出境后于29日晨在塞浦路斯被捕,当时他欲离境前往布达佩斯。美当局指,这些俄间谍嫌犯潜伏美国多年,乔装成平民百姓,试图渗透美国政府决策圈,将机密情报送返莫斯科。

  报道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几天才展开“汉堡包外交”,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吃汉堡意图修补关系,未曾想到不久就爆出这宗美俄间谍案,令梅氏非常尴尬。美国司法部的声明指出,FBI在新泽西、纽约、弗吉尼亚州和波士顿等地逮捕有关疑犯,已对11人提出刑事诉讼,指控他们在美国境内从事非法情报活动,罪成最高可被判5年监禁。其中9名疑犯同时被控洗钱罪名,包括在塞浦路斯落网的55岁嫌犯梅措斯,罪名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间谍住所反遭安装窃听器

  报道称,美方该份起诉书中披露的加密信息、间谍疑犯间错综复杂的身份、藏匿金钱、隐蔽的镜头等,俨如一部“惊悚小说”。据信,有间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已开始渗透进入美国,FBI同样在10多年前便开始跟踪监视,在间谍嫌犯家中和所住酒店瑞安装窃听装置、监测电话对话和短信。

  据报道,美方截获莫斯科的一条信息指令中指:“你们被送往美国进行长期服务之旅。你们所受的教育、银行账户、汽车、房子等等,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实现主要任务,即在美国政府决策圈内搜索和发展关系,并向莫斯科发回情报。”

  以平民身份融入小区 从事普通工作

  大部分间谍嫌犯都来自俄罗斯,他们想尽办法“美国化”,与平民百姓为邻,掩饰身份。在11名嫌犯中,有2人是住在纽约扬克斯的“秘鲁裔”人士,另外1人是“加拿大裔美国人”,有2人假扮成已婚的费城夫妇,更生儿育女,掩人耳目,而这些孩子显然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真实身份。他们都有“普通”的工作,有人是纽约一家报纸的记者,有人会在当地买楼,让人感到他是在实践自己的“美国梦”。

  当局指出,俄罗斯间谍收集的情报涉多方面,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易帅、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相关信息、申请进入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的人员背景等。不过,这些“间谍”的主要任务似乎是收集美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俄罗斯的政策。

  根据美国政府截获的信息,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俄罗斯前,设在莫斯科的情报总部向其中一名在美国新泽西州的间谍疑犯发送指令,要求收集美国在有关限制战略武器的新条约以及在阿富汗问题、伊朗核计划等方面的立场的信息。

  奥巴马29日拒绝就俄罗斯间谍案做出评论。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