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晤俄总统前已知间谍案 白宫称不影响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晤俄总统前已知间谍案 白宫称不影响关系

2010年06月30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6月29日电 (记者 吴庆才)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9日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在会晤俄罗斯总统时就已经对俄罗斯“间谍案”充分知情,但两国总统没有谈论这个问题。吉布斯表示,俄罗斯间谍事件不会影响美俄两国的关系。

  吉布斯在当日的吹风会上说,在有关俄罗斯间谍案的整个调查过程中,奥巴马听取了“充分和适当”的汇报。不过,吉布斯并没有透露奥巴马是否批准了逮捕的时间。

  此前,《纽约时报》报道称,奥巴马对中情局选择此时采取行动略感不快。因为他刚刚高调会晤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两人相谈甚欢,还宣布双边关系已经成功“重启”。对此,吉布斯回应说,奥巴马对于抓捕俄罗斯间谍的事件并没有“个人反应”。

  吉布斯表示,逮捕俄罗斯“间谍”是一个执法问题,而且执法人员“适当地采取了行动”。他认为,这个事件不会影响美俄关系的“重启”。

  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戈登在同日另一场吹风上也表示,间谍案不会破坏美俄两国的关系,不会削弱两国在裁军、核不扩散和阿富汗等问题上的一系列新的合作。

  “我们一直追求与俄罗斯的不同关系,在过去18个月,我们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戈登说:“我们正在走向一个更加信任的关系。我们正在超越冷战,我认为我们的关系绝对证明这一点”。

  戈登还透露,美国国务院与俄罗斯政府正在就间谍案的有关情况进行接触,但他拒绝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美国司法部28日称,联邦调查局破获了一个为俄罗斯情报部门收集情报的间谍网,已有10名嫌疑人被捕,另有1人在逃。29日,塞浦路斯警方宣布抓获一名被美国通缉的“俄罗斯间谍”,此人便是在逃的第11人。

  对于这一事件,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美方的做法是毫无根据、倒退回冷战时代的做法,并质疑美方抓捕的时机和动机。美俄关系曾在2008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发生冲突后陷入低点。但在奥巴马出任总统后,两国关系已有较大改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