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将设委员会调查卸任总统阿罗约是否犯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将设委员会调查卸任总统阿罗约是否犯罪

2010年06月30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0日报道,即将上任的总统阿基诺宣布将设立“真相委员会”,以调查阿罗约在任九年半期间所涉及一连串有争议的行为。

  据报道,菲律宾即将上任的总统阿基诺29日宣布,将设立一个“真相委员会”,以调查将卸任总统阿罗约及其朋党涉及的罪行。阿基诺说,委员会将调查阿罗约在任九年半期间所涉及一连串争议行为,包括用欺诈手段赢得2004年总统选举的行为。

  阿基诺在就职前夕宣布新内阁名单时对记者说:“这个真相委员会是我在竞选期间向人民承诺将设立的机构,以便查明他们所牵涉到的许多问题。”

  他说:“这是准备和提控有关案件的必需工作,把为害人民的人士绳之以法。”

  他指出,委员会将彻查“任何和所有”与阿罗约有关的争议性问题。

  阿罗约三大问题

  候任总统阿基诺特别点明三大问题,就是她在2004年总统选举的舞弊行为、她的朋党涉及政府与外国公司合约中定价过高和受贿事件,以及她的朋党在政府1568万美元的肥料基金有滥用公款的行为。

  报道指出,阿基诺身为阿罗约最严厉的批评者之一,强调委员会一旦查出证据,将立即提出刑事起诉。

  阿基诺表示,退休大法官达维德将出任委员会主席,“我要一个不受批评的独立委员会,以便委员会依据确凿证据和事实查出的结果,不会被政治动机所左右。”

  报道称,在阿基诺宣布将成立委员会的声明后,阿罗约的发言人奥利瓦尔重申她的立场,表示深信任何调查最终将证明她是清白的。

  奥利瓦尔说:“这个委员会如果以适当程序和给受调查者提供所有必须保护,我们深信委员会将再度证明总统(阿罗约)是无罪的。”

  奥利瓦尔表示,达维德是正直的法官。达维德在2001年主持了阿罗约的宣誓就职大典。

  阿罗约因宪法只许总统连任一届而必须卸任。尽管阿罗约被指是菲律宾“最不受欢迎”的总统之一,却于今年5月10日大选在家乡选区赢得众议院议席。

  分析家指出,阿罗约没有免控权,但她将利用众议员的地位拉拢盟友。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