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间谍搜集情报需数十载 疑骗资助假情报交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涉案间谍搜集情报需数十载 疑骗资助假情报交差

2010年06月30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国际谍战中,情报人员常有“合法”外交人员身分来掩饰,一旦出事也能以外交豁免权脱身,但今次11名嫌疑间谍,都只是用假身分潜伏的所谓“非法者”,而其规模之大也很罕见。变节英国的一名前苏联克格勃(KGB)间谍扬言,现可能有多达50对俄罗斯“非法者夫妇”潜伏美国。

  搜集情报需数十载

  “非法者”平民间谍可谓前苏联特产。前苏联1917年上台,与其它国家鲜有外交联系,情报机关于是开始训练特工成为“非法者”,潜伏外国。“非法者”在外国要花多年建立假身分的生活模式,慢慢结识权贵,随时花上数十载才能搜集到有用情报。

  这些“非法者”成了前苏联小说的主要题材,其中小说人物——秘密特工斯季尔利茨(Max Otto von Stirlitz)渗入纳粹希魔圈子的精彩故事,更深入民心,影响一整代青年。时至今天仍不时传出“非法者”被揭穿身分的消息。爱沙尼亚前年才揭发,政府一名情报高官向一名俄国“非法者”提供情报。

  吹嘘跟核武专家会面

  但“非法者”长居外国,也可能变得只管叹世界,甚至以假情报交差。今次被捕的间谍奉命“美国化”,但他们向俄国申报的开支很挥霍,教育、进餐、送礼开支动辄数以万元计。新泽西州的墨菲更要求拨款买屋,他们向情报部门解释这只是“融入美国社会”的自然发展,因为美国人人都想置业。虽然获可观资助,但法庭文件显示他们水平不高,例如一名间谍向总部声称自己跟一知名银行家多次见面,另一间谍则吹嘘曾跟一名研究破地堡核弹的核武专家会面。另外,联调局调查他们逾10年,除了截取电话电邮,还在其寓所暗藏了偷听器,惟他们毫不察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