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间谍案内幕:美政府"鹰派"主导为难奥巴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俄间谍案内幕:美政府"鹰派"主导为难奥巴马?

2010年07月01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7月1日报道,美俄间谍案继续爆出内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早于1990年代已侦查这个俄谍组织,最近由于其中一名特工准备离开美国,FBI遂采取行动,把他们一网打尽。据悉,该名特工可能是指28岁的红发惹火尤物查普曼,FBI相信她计划前往莫斯科。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情局选择此时采取行动略有不满,因他刚高调会晤梅德韦杰夫,两人相谈甚欢,并宣布双边关系成功重启,奥巴马早已知道这个所谓的间谍团伙。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奥巴马对拘捕俄谍事件没有个人响应。他未透露奥巴马是否批准了逮捕时间,只说有关俄谍案的整个调查过程,奥巴马听取了“充分和适当”的汇报。

  普京会晤克林顿 谈笑息干戈

  有分析猜测,这次是美国政府内的鹰派“伺机”采取这次拘捕俄谍行动,目的是要让奥巴马“丢面子”,削弱正在改善的美俄关系。

  俄罗斯总理普京6月29日会见到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笑称:“你在非常正确的时间来到了莫斯科——你们那里的警察正在四处行动,把人们关进监狱。”普京表示,希望俄罗斯间谍事件不会影响到美俄关系。

  第11名疑犯获保释后失踪

  在10名俄谍于美国被捕后,第11名特工梅特索斯(前译梅措斯)周二被塞浦路斯警方拘捕,他自称是加拿大人,持美国护照,美国相信他是头目。他已获准保释,消息指出他获得保释后下落不明,为事件再增添一层迷雾。

  间谍用“美人计”套取情报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被小报称为“蛇蝎美人”的查普曼出生于乌克兰,在俄罗斯南部长大,大学时入读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经济系。2003年起,她曾在英国居住5年,并嫁给了一位英国公民。

  查普曼能操流利俄语和英语,并略懂德语和法语,据报道,她曾施展“美人计”,接近美国官员和商人套取情报,又以开公司为名,暗地里招聘特工。她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载90多张性感照片,声称曾在英国任职投资行和对冲基金公司。

  据报道,查普曼上周六因FBI设下迷局落网,当时FBI特工假扮俄特工,要她传递一本假护照给另一名女间谍。她顿起疑心,随即购买新手机,多次致电俄罗斯有关人士,其中一名男子告诉她,相信其身份已败露,建议她向警方交出那本假护照,然后离开美国。查普曼对那名男子言听计从,她其后在纽约一间警局交护照时被捕。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