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间谍"过普通人生活 套取核心情报难度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间谍"过普通人生活 套取核心情报难度大

2010年07月01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日电 6月28日和29日,美国司法部逮捕了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指控他们代表俄罗斯在美国秘密收集情报,并试图“渗进”美国政府决策圈。舆论认为,该次美俄间谍战发生时机很“微妙”,可能会对美俄关系造成一定的破坏性打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受邀做客中新网,就本次事件进行全面解读。

所谓“间谍”过的生活与普通人无异

  媒体此前报道指出,美方抓获的间谍多数假扮成夫妻,在美国生活很多年,有的还有孩子,此次还有一名美女特工身份曝光,他们就如同小说和电影中的人物一般,过着双重生活,感觉很“刺激”。网友对所谓的“潜伏”间谍生活是否如同媒体所描述的那样很感兴趣。对此,钱立伟认为,越是长期潜伏的间谍,生活应该越像普通人,而不是相反。同时他指出,要在较为封闭的华盛顿决策圈套取核心情报资料,难度非常大。

  钱立伟表示,从目前曝光的材料或者资料背景来看,像这种在美国已经呆了有几年甚至十来年,能够长期隐蔽潜伏下来的“间谍”,应该过着跟美国平民一样的生活,甚至在美国郊区以中产阶级的方式生活。

  因此,从邻里、朋友圈子的交往来看,他们跟普通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没有什么差别。所以好多他的邻居在间谍案曝光以后,就觉得很惊奇,怎么可能呢?钱立伟指出,作为长期潜伏,“间谍”的目的就是为了避人耳目,做事越普通,越像一个普通人,越不容易引起关注。

  而且,从反间谍来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网站上鼓励美国公民揭发身边可疑的人,比如去报案,如果确实查明有间谍,最高奖赏可以达到50万美元。钱立伟指出,应该说美国民众对揭发可疑者还是有积极的兴趣。帮助政府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也好,从他个人的利益角度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买卖。

  另一方面,美国郊区社区里邻里都是比较熟悉的,因为美国的社区活动非常多,大家的关系比较密切。如果有陌生人或者被觉得是可疑的人,有的不一定是间谍,或者是有犯罪嫌疑,或者看着不顺眼,民众就可以报警,警察就要来上门调查。所以美国人也有他们的人民战争,应该是这样的。

  因此,钱立伟指出,对于这些为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的所谓“特工”,生活绝大多数是非常平常、普通的美国人的生活方式。

华盛顿政策圈有封闭性 套取情报难

  钱立伟表示,由于过着这种确实普通的美式生活,所谓的“间谍”要打入美国决策权相对来说还是困难的。

  首先,美方逮捕的11名所谓俄罗斯“间谍”绝大多数生活在郊区,而且分布在像波士顿、新泽西、纽约等东北海岸一线,但是美国的外交决策基本上就是在华盛顿特区由一些高官做出的,由此,以上地区光是距离华盛顿政治决策这个范围的空间距离就比较大了。

  不过,在弗吉尼亚的跟华盛顿靠着,这种接触面可能有机会接触。

  其次,钱立伟认为,接触的人的层次肯定会受很大的影响,再说“间谍”本身就是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接触高端的人要跨越很大的障碍。所以,反过来讲,你要搞到所谓决策方面的情报,难度是非常大的。

  不过他也指出,现在网络上爆料美女间谍在纽约好像有一些花天酒地,可以打入上层,她可能在纽约这个经济、金融集中地找一些大老板,CEO,套取一些经济方面的情报。

  再次,钱立伟表示,从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控诉他们的角度来看,打入美国决策圈、套取美国核谈判底牌的相关情况等的说法可能有些夸大其辞。

  他指出,华盛顿的决策圈一般来说还是比较封闭的,比如说美俄核谈判的相关情况,内部各个部门有不同的分工。举个例子,商务部长和管经济部门的部长,都不知道这方面的情况,很难说套取比较高端的或者说比较绝密的情报,这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即使是取情报,“间谍”们可能更多的是通过人际接触套取一些间接的或者搞到一些资料性的,并不能搞到这些很核心的,很绝密的材料。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