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情报系统存漏洞 机构庞大致效率降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美国情报系统存漏洞 机构庞大致效率降低

2010年07月01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做客中新网,接受视频访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日电 美国司法部28日发表声明称,他们逮捕了11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并指控他们在美国境内从事非法的情报活动。消息在美俄两国掀起了轩然大波,人们对曾经的冷战主角掀起的又一波间谍风云感到担忧。中新网特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做客中新网,探讨神秘的间谍疑云。

  对于美国情报系统是否存在很大漏洞的问题,钱立伟表示,反对外国情报机构的间谍活动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第二项主要任务,第一项是反恐。在这种背景下,间谍案的出现从某种意义上表明美国情报系统反间系统是有成绩的。

  但是在美国目前的情报系统下面,任何东西都不可能疏而不漏,肯定会有漏洞。特别像美国911情报系统改革以后,感觉上成了非常庞大的,无所不包的,分工非常明确的一个官僚体系,但是为什么会总是出事?钱立伟认为,它的目标和它的能力之间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非常大的原因就是太庞大了,以至于效率会下降。

  从布莱尔去年发表的情报战略还有今年批准的反间战略来看,美国现在反间工作的重点其实有很多项,其中一项就是对传统大国,像俄罗斯;还有一些针对新型的威胁,比如恐怖主义、核扩散。一方面是情报的主要重点,另一方面也是反间的重点。

  钱立伟认为,美国现在的情报系统和反间工作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体系,对内是防止外国恐怖分子或者外国间谍机构破坏美国的安全,甚至包括经济间谍;对外要去解决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问题。这两面的能力或者是目标怎样和现有的资源相匹配,是最大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