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冷战早已逝去,俄间谍何以魅力犹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冷战早已逝去,俄间谍何以魅力犹存?

2010年07月02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日电  美国当局抓捕10名俄罗斯间谍并指控他们从事情报工作,这在美俄两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掀起一阵波澜,有媒体称,此事让原本只存于记忆中的冷战再次荡漾出意想不到的波澜。无论是情报官员,媒体记者还是传记作者,他们一致认为,虽然冷战以苏联的解体而终结,但间谍却将永远存在。

  美国《基督教箴言报》1日刊登题为"冷战已逝,俄间谍何以如此富于魅力?"的文章,引述华盛顿国际间谍博物馆执行董事彼得•欧内斯特的话称,“只要还有人们想知道的秘密存在,间谍就将一直发挥作用”。

  前中情局官员,一位从事情报工作35年的人士表示,间谍最重要的一个要求是,无论个体与代理人,还是丈夫和妻子,抑或是处理与政府间的关系,信任始终是最主要的因素。

  正如里根总统在与苏联进行裁军谈判时所说的一句名言,“你可以选择信任,但你需要去核实”。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苏联在美国设有约250家间谍招募机构,身影遍布从好莱坞到罗斯福办公室的各个角落。

  消失的墨水、安全脱身和别名

  报道称,很大程度上说,媒体的渲染和小说的杜撰让人们认为现实的和平已经远远超越那个充斥着“消失的墨水、安全脱身或是别名”的危险时代。

  但美国佛罗里达圣里奥大学的教授乔•纳瓦罗却认为,事实上,和平年代的间谍数量较之战时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说,拥有非凡智商和成就的俄罗斯情报人员可以选择献出自己的生命以换取情报。

  他们相信应建立一个稳健持久的体系,而不应受制于因特网和电话而随时濒临崩溃。

  这些间谍间相互联系要确保万无一失,他们或许会寻找口香糖附着在手机卡片上以确定是否是下降的信号。

  真正的信徒才能成为间谍

  纳瓦罗将这些组织的成员描述为愿意为间谍事业献身的真正信徒。即使在和平时期,俄罗斯情报部门也必须让他们活跃并且有效。

  俄情报部门常给这些成员下达一些愚蠢的任务,而信仰的坚持促使他们即便有敌人闯入也要出现在最恰当的位置。

  他还透露称,俄罗斯一直通过精简人员来构建更为有效的间谍网络,并且他们做出的成绩总是出乎我们所料。

  “一些间谍几乎数10年才露一次面;一些人只是在窗台上摆一盆花来传递信号”。

  好莱坞催生"间谍产业"

      文章称,好莱坞或许会给间谍创造一个难以企及的幻觉映像,但同时也在烘托着所谓的“间谍产业”。

  曾经的“绿色贝雷帽”成员,来自达科他州的迈克尔斯现在正经营着自己的私人调查公司,他正借鉴“六度分离”的概念研发可在世界各地跟踪个人行为的软件。

  前联邦调查局特工弗兰克说:“曾经的敌人现在成了盟友,但即使冷战早已逝去,间谍事件也应给美国人上一课”。

  他说:“这不是电影中的场景,这就是现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