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手记:在南非住豪宅不容易 防贼要讲人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南非手记:在南非住豪宅不容易 防贼要讲人权

2010年07月04日 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7月3日电(记者 沈晨)在开普敦去桌山的路上,有一排排漂亮的别墅,这里“隐居”的都是全球各地的名人。在南非,这叫豪宅是有钱人住的独栋房子,按照国内的标准来说,就是别墅。

  当地华人杜先生羡慕地说,这儿住的都是有钱人,有各国商界大腕、体育界和文艺界的名流,“足球明星贝克汉姆以及去世的迈克尔·杰克逊都在此拥有过豪宅,每套成交价大都在1600-1800万兰特,我没有进去过,但你们可以想象它们的奢华……”

  在南非,房子大体有四种类型:House(独幢别墅)、Cluster(大院中的独立别墅)、Townhouse(连体小楼房)、Flat(公寓)。由于治安差的原因,当地有钱人大多选择住Cluster、Townhouse,有围墙、有24小时保安,对进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

  而对许多人来说,享受不起“House”生活的原因很简单:太危险了!住House,必须要有系列的安全配套设施。其中一条就是要安装电网,这电网的电量要符合国家规定,就是电小偷的程度只能到麻、晕,而不能出现电昏或电死的情况,入侵者也是有“人权”的。

  此外,你还要有红外线警报器、摄像监视器,要砍掉所有围墙边的大树,在每个房间的窗户上装有铁栅栏,必要时还要养几只大狗,并训练自己的狗不能乱吃陌生人扔的肉……

  当地报纸刊登过一幅大照片:一位父子和两个小孩在房子里手拉铁栅栏,背景是厚重的大铁门、高高的装电网的围墙,旁边有一排大字:“我们住在监狱里?”不知道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当时入住的时候,是不是也是如此的境况?

  位于约翰内斯堡附近的索维托,就是一个拥有南非最大、最多平民住宅的城区。这里的住宅基本上是国家建设的经济适用房。与中国不同的是,这些房子是完全免费分发给国民的,他们管这种房子叫做RDP住宅,只有无收入或者月收入在2000兰特以下的人才有资格申请。

  就算是如此,很多南非黑人还是没有房子住,经济适用房毕竟是有限的。

  为了迎接世界杯,南非政府启动了安居工程,而所谓的安居房也就是铁皮房。这些铁皮房的样子就像是集装箱,比常见的建筑工地上的铁皮房还要差很多。

  自从废除种族隔离以来,南非下决心改善黑人的生活环境。但由于黑人太多,现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变的。但有意思的是,只要南非穷人愿意,就能很随意地来到一处政府拥有的荒地上盖房子。只要他们没有能力买房子,他们就可以在政府的地上永久居住着。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专题:南非世界杯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