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巴以和谈为何"难产"?三方各执一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巴以和谈为何"难产"?三方各执一词(图)

2010年07月07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新建定居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白宫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美以关系“牢不可破”,双方并不存在此前渲染的外交争执。奥巴马敦促以色列尽快恢复与巴勒斯坦的直接谈判。

  美国媒体报道称,在中东特使乔治•米歇尔于上周展开一连串的中东之行后,美国政府已经对中东和平进程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表现出急功近利的心态。因为巴以和谈不仅对于双方达成和平协议至关重要,甚至对美国能否获得国际社会在伊朗制裁问题上的广泛支持也颇为关键。

  有专家称,美国在中东问题上耐心渐失,在一些问题上则直接向以色列施压,如以色列现在的孤立局面。事实上,美以两国间解决问题所剩的时间并不宽裕。

  奥巴马:以冻结新建定居点换取和谈

  分析家认为,以色列领导人正面临来自美国政府强大施压。美国呼吁以政府延长新定居点冻结期限以换取与巴勒斯坦的直接和谈。

  上个月,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造访美国时,曾对内塔尼亚胡提出的面对面和谈计划予以并不情愿的接受。事实上,阿巴斯面临着来自巴内部的巨大压力,他们提出在以色列未能永久冻结定居点修建计划前,巴无需直接和谈。

  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只是同意在9月前暂停新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

  以色列:在国内党派压力下左右摇摆

  冻结犹太人定居点对内塔尼亚胡来说是个冒险,来自执政党右翼和宗教联盟的伙伴对此存在疑虑。内塔尼亚胡期望能通过美国的出面来启动和谈,但这可能让他失去中左翼政党的支持,从而使执政联盟完全“右倾”。

  内塔尼亚胡受到以色列国内的右翼联盟的压力,叫他不要向美国提出的延长新定居点冻结期限的呼吁低头。

  内塔尼亚胡则表示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将会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采取一系列的实际步骤,但并没有具体说明这些步骤是什么。

  报道称,冻结定居点新建计划或许会缓解此前以军击毙9名加沙援助船上9名土耳其籍人士所引发的外交危机。于是,美国独立日当天,在以色列驻美使馆,内塔尼亚胡表示,“他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与阿巴斯会面”。

  巴勒斯坦:拒绝以在敏感地区军事存在

  巴勒斯坦在2008年下半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军事攻击后中止了同以色列的直接会谈。

  而原计划在今年3月举行的巴以非直接会谈又因以色列批准在东耶路撒冷兴建1600座犹太新居的计划而被取消。

  巴勒斯坦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在以色列彻底冻结在被占领土兴建犹太定居点之前他们不会与内塔尼亚胡直接会谈。

  阿巴斯在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巴勒斯坦同意国际安全部队入驻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以满足以色列一直强调的安全诉求。但他拒绝以色列在上述地区的军事存在。

  当然,虽然巴勒斯坦领导人此时并不情愿与以色列直接和谈,但不排除选择在美国提出的折中方案中做出一些让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