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专家换千面女王 俄美交换间谍免碍关系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用核专家换千面女王 俄美交换间谍免碍关系回暖

2010年07月09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获释前的苏佳金
千面女王查普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9日电 美俄政府展开冷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交换间谍“俘虏”计划。据香港《明报》报道,俄方同意释放被指为西方当间谍的俄国核武专家苏佳金(Igor Sutyagin)及军方多名情报专家,换取“千面女王”查普曼等10名在美国落网的俄罗斯嫌疑间谍回国。俄方昨晚已将苏佳金押送至奥地利维也纳,稍后抵达英国伦敦重获自由;查普曼等据报最快亦可望于今晨回到莫斯科。

  美联社称,俄方本周初把45岁的苏佳金转移到莫斯科一间监狱后,当地保安昨明显加强,大批防暴警察进驻监狱,一队装甲车亦驶入,相信用来运载苏佳金等被指为西方当间谍的俄国囚犯,与美方交换“人质”。苏佳金的父亲称,传媒通知他,儿子已在维也纳下机。在苏佳金离国前曾探监的一名兄弟说:“这(交换间谍)令他很震惊,完全出乎意料。但(以认罪换取获释的)条件又难以拒绝。”

  坐监11年 苏佳金拒认罪

  俄方指苏佳金涉嫌向一间为美国中情局搜集情报的英国顾问公司,提供涉及核潜艇等军事机密。他1999年被捕,于2004年判监15年。但他一直坚持自己向英国公司提供的情报不属国防机密,拒绝认罪。他曾于2007年要求当时的总统普京特赦,但普京指他不肯认罪,拒绝赦免。他又曾向欧洲人权法院上诉,案件原定于今年开审。

  美国国务院证实,曾任驻俄大使的副国务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与俄国驻美大使基思利亚克(Sergei Kislyak)周三商讨交换“谍俘”计划。其它用以交换“谍俘”的俄国囚犯,据报还包括俄罗斯军事情报机关GRU和对外情报局(SVR)的多位前上校,以及被指为中国窃取机密而判囚14年的物理学家丹尼洛夫(Valentin Danilov)。

  分析:免碍美俄关系回暖

  至于美国,目前已将10名落网的俄罗斯间谍,集中于纽约一监狱。纽约联邦法院亦于周四对10名被捕疑犯,以及一名在塞浦路斯弃保潜逃的疑犯开庭聆讯。各人被控从事间谍活动及洗黑钱,相信当局会安排他们就较轻的罪名认罪,换取实时递解出境,返回俄罗斯。

  分析指交换“俘虏”不但可令两国保留颜面,既不尴尬,也不承认间谍活动。白宫将联邦密探调查近10年才缉捕归案的间谍就此放走,势将面对保守派质疑“对俄软弱”,但藉此亦可避免一场延续多年的审讯,不致妨碍美俄关系回暖,而且俄国以核武等情报专家交换10个相信未有窃取到重要情报的“潜伏者”,看来还是较蚀底的一方。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