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封杀中国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封杀中国投资

2010年07月09日 11:00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6日,中国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匆匆登上前往美国的飞机。令他始料未及的是,事情会变化得这么快。仅仅一个多月前,由他代表鞍钢集团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签订的一份投资协议,还在美国赢得不少叫好声。但如今,由于美国一些议员的阻拦,这份协议正笼罩在一片阴影中……

  中国投资莫名受阻

  今年5月,就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夕,鞍钢集团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签订了一份一揽子协议,计划在美国分期建立4个螺纹钢厂和一个电工钢厂;第一个螺纹钢厂计划投资1.75亿美元,地址选在临近客户、原料供应充足的密西西比州阿默利。由于最近几个月来,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成为美国各界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因此鞍钢的投资计划在美国曾获得一些好评,也被视为中方平衡中美贸易差距的诚意之举。

  然而,这项投资计划近日却被迫暂时搁浅。7月2日,代表美国钢铁制造企业利益的50名美国两党议员联名致信美财政部长盖特纳,要求就鞍钢集团在美投资一事展开调查,以确定是否应基于“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原因而禁止这项投资。这些议员在信中表示,鞍钢是中国第四大钢铁生产企业,享受着国家补贴,如果任由其投资美国钢铁企业,将会使“贸易补贴扰乱美国市场”,“让美国钢铁工人和一张空白支票竞争”。而且,鞍钢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将使其“能接触到钢铁生产新技术和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

  目前,美国财长盖特纳尚未对上述信件作出回应。但可以想象的是,鞍钢的美国投资之路将充满坎坷。

  近年来,试图投资或并购美国企业的中国企业,不少都像鞍钢一样遭遇到巨大的阻力。就在前不久,美国政府动用“否决权”,迫使中国唐山曹妃甸投资公司放弃了与美国光纤制造商Emcore建立合资企业的计划。按照原先的交易条款,Emcore将把60%的光纤业务作价2700多万美元出售给中方公司。去年底,美国政府也曾迫使中国西色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放弃并购美国优金公司的协议。而在2008年,中国华为公司拟收购美国3Com公司,同样遭到美国政府的反对。

  “国家安全”被滥用

  近年来,实力日渐增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明显上升,但却很难突破美国设置的“国家安全”的铁幕。美国法律规定,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可基于“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原因,建议总统禁止任何外国投资项目。迄今,美国政府已屡屡祭出“国家安全”的大旗迫使中国企业收回并购或投资美国企业的协议。

  不过,明眼人都清楚,“危及国家安全”在很多时候都只是一种借口。就拿鞍钢此次在美投资建厂的计划来说。鞍钢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的合资项目是螺纹钢厂,螺纹钢早已在建筑业普遍应用。据了解,它既不是高端特种钢材,生产技术也不是秘密。据世界钢铁协会统计,中国多年来是全球螺纹钢产量最大的国家,2009年产量超过1亿吨。而且,鞍钢拟议在美国密西西比州投资的螺纹钢厂,由加拿大企业设计,意大利企业提供设备,并不涉及美国的“钢铁生产新技术”。此外,钢铁企业生产的螺纹钢应用于各类工程项目,要通过建筑承包商采购的中间环节,因此即便有什么“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工程项目采用了拟议中钢材厂的螺纹钢,并不意味着鞍钢能因此获得相关信息。实际上,这一钢材厂如能投产,将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威胁美国工人的就业”的指责就更站不住脚。

  与鞍钢达成投资协议的美国钢铁发展公司也对国会议员们横加干涉大为不满。该企业发表声明说,他们与鞍钢合作每年生产的钢铁产量不足美国年钢产量的0.3%,“完全不至于对国家安全构成什么威胁”。而这家钢厂所在的密西西比州也对议员们的指手画脚影响当地企业发展表示不满。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了解到,中国曹妃甸投资公司与美国光纤企业合资一事,同样无关美国“国家安全”。因为双方的协议中专门注明,美方出售的业务不包括卫星通信和特种光纤业务。但这项普通商业交易还是因为“国家安全”的原因而被扼杀。

  而去年美国政府以“靠近”军事基地、影响“国家安全”为由阻止美国优金公司被中国公司并购时,连优金公司CEO特里·林奇都大惑不解,直言看不出“国家安全”和合作开发的金矿有什么联系,因为矿山距离美国的军事基地有七八十公里之遥,而且附近还有一些其他外国公司正在开采的矿山。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贸易法律没有对“国家安全”做出明确的界定,因此,“危及国家安全”往往是阻止外资进入美国最好打的一张牌。如果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认为某个外资项目影响了美国的利益和优势,他们就可以用“国家安全”或者“会提升美国失业率”等借口加以阻止。

  背后有政治因素

  近年来,美国一些人士一方面抱怨“中美贸易失衡”,要求采取措施加以改善,另一方面却以“国家安全”等为由限制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为中国企业投资美国设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背后无疑有政治因素在作祟。

  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再加上一些美国媒体的刻意炒作,使得“中国威胁论”的声音在美国不时浮出水面。尽管中美关系也在不断向前发展,但美国国内保守势力、反华势力仍然占有较大的一块阵地,他们从未放弃通过各种手段来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阻止中国企业顺利进入像石油或矿山等资源行业、钢铁业、光纤业这样一些相对敏感的领域,便是他们打压中国的手段之一。

  此外,美国频频将中资企业挡在门外,也可能有自身心态上的原因。众所周知,自一战后,美国就逐渐成为世界上经济、文化、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这让美国国民形成强烈的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对美国人来说,相关企业遭遇收购,尤其是来自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收购,自然会让美国人感到“惊愕和恐惧”,感到“不爽”,因此,利用“国家安全”的条款给收购设置障碍,也就成了很自然的选择。

  最近,中国南方报业集团与成都博瑞传媒收购美国著名的《新闻周刊》,但遭到该刊所有者美国《华盛顿邮报》集团的拒绝。南方报业集团透露,他们之所以失败,“很可能是由于竞拍者的国籍而不是出价”。正如同美国媒体指出的那样,美国人担心的是“中国人不仅想要得到美国媒体的关注,还想要左右美国媒体的言论”。这起并购失败的例子,虽然与美国政府关系不大,但却可反映美国很多人对华的一种心态。

  中国在美投资是双赢

  实际上,长期以来,美国国内对中国投资就存有分歧。一般来讲,美国商务部、财政部多从活跃经济、提高就业考虑,对中国资金的进入相对宽容;而一些政界人士和国会议员出于国家安全或特定群体的利益考虑,总要想方设法为外资收购设置障碍。

  针对中国企业投资美国频频受阻的现象,很多有识之士纷纷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对中国与经济形势尚不稳定的美国都有着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中美构成了全球经济失衡的两极,中国需要借助扩大对外直接投资来平衡经常项目的庞大顺差。而从美国方面来说,数十年来,美国国民储蓄率一直维持在低水平,必须依靠外资流入弥补其国民储蓄与投资之间的缺口。中国是一个对外投资潜力巨大的国家,美国许多州和城市也看到了这一点。他们不希望过多的政治干扰恶化美国的投资环境。他们更不希望,政界对中国投资和并购的干预,给国际社会留下美国市场并不开放的印象,这对于倡导自由经济的美国来说,无疑是自打耳光的举动。(韩曙)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