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总统女婿坠楼亡 遗孀称被以色列特工推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前总统女婿坠楼亡 遗孀称被以色列特工推下

2010年07月12日 11: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穆娜·纳赛尔
阿什拉夫·马尔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观察家报》7月11日报道,已故埃及亿万大亨阿什拉夫•马尔万是埃及前总统纳赛尔的乘龙快婿。有人说他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间谍,也有人称他其实是一名“双料间谍”,故意向以色列提供假情报。2007年6月27日,旅居英国伦敦的马尔万突然坠楼身亡。英国警方一直认为马尔万死于“自杀”,然而马尔万的遗孀穆娜•纳赛尔日前却称,马尔万是被以色列“摩萨德”特工从阳台上推下坠楼致死。

  “驸马爷”受总统器重

  据报道,阿什拉夫•马尔万出身在埃及一个富有家庭,其父亲曾是纳赛尔总统卫队的一名高级军官。1965年8月,正在大学攻读化学专业的马尔万邂逅了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千金穆娜,两人一见钟情。1966年,马尔万迎娶了时年19岁的穆娜,成为身价不凡的“驸马爷”。夫妇俩共同生育了2个儿子,并且相亲相爱了40年。

  婚后的马尔万成了总统纳赛尔的得力助手。据穆娜回忆:“父亲经常派我丈夫到国外执行任务。我丈夫从不向我透露他的行程,因为他认为这些敏感信息只会置我于危险境地。”1970年,纳赛尔去世,副总统萨达特继任总统。马尔万又成为萨达特的政治和安全顾问。

  他曾是“以色列间谍”?

  1981年10月6日,萨达特总统在开罗东郊出席为庆祝埃及十月战争8周年而举行的盛大阅兵典礼时,不幸遇刺身亡。次年,马尔万举家移居英国,成为一名叱咤伦敦金融界的亿万大亨。

  据坊间盛传,马尔万曾是一名“以色列间谍”。2004年,以色列情报机关首长埃利•兹伊拉在其回忆录中,首次提及马尔万鲜为人知的间谍身份。兹伊拉称,马尔万在1973年赎罪日战争开始前,曾向以色列透露过埃及可能先发制人的情报,可惜皆被以色列当时的领导人当成了耳边风。

  不过,包括埃及现任总统穆巴拉克在内的许多人认为,马尔万其实是个“双料间谍”,专门向以色列提供假情报,并且赞扬他是位“爱国者”。而马尔万本人生前曾经坚称,自己从未为任何一国的情报部门效过力。

  离奇“跳楼自杀”

  多年来,马尔万一直居住在伦敦富人区“卡尔顿宫平台”的一座酒店式公寓的5楼套房内。2007年6月27日,伦敦警察厅接到报警:马尔万尸横其住所外。经过初步调查,警方认为马尔万很可能是从5楼的公寓阳台“跳楼自杀”。然而从案发现场看,存在诸多疑点。

  据了解,事发当天马尔万正在书房忙于撰写回忆录,书中详细介绍了他在上世纪70年代埃及政治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马尔万离奇身亡之后,回忆录手稿竟然不翼而飞。耐人寻味的是,马尔万曾经扬言,他将在这本回忆录中披露诸多以色列情报机构的绝对内幕。

  马尔万离奇身亡3年之后,妻子穆娜坚信丈夫死于谋杀。据穆娜回忆,马尔万生命最后4年中,曾经3次发出即将遇害的“警报”,最后一次是在他去世前9天。对于伦敦警察厅的调查,穆娜不满地指责道:“调查工作相当马虎。他们既没有封锁案发区域,也没有提取指纹,甚至还丢失了马尔万去世时穿着的鞋子。”据伦敦警察厅发言人称,马尔万命案近日将重新调查。 

  武 中

  -链接

  “像有人睡在纳赛尔床上”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摩萨德”内部的秘密文件中,马尔万被冠以“天使”、“巴比伦”、“姻亲”等代号。其中,最常用的是“姻亲”,暗指他与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关系。还将马尔万每次前来会面的过程都记录下来,并由专门小组整理成报告,提交给以色列总理、陆军总参谋长及其他少数高级官员参阅。尽管耗资不菲,但“摩萨德”认为马尔万的确物有所值。一名特工曾说,“摩萨德”获取埃及情报是如此容易,“就好像有人睡在纳赛尔的床上一样”。武 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