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日本执政党选举惨败 施政承诺或难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日本执政党选举惨败 施政承诺或难实现

2010年07月12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2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参院选举11日举行,民主党获得约45个议席,远未达到预期的54个目标,遭遇惨败。执政党丧失了在参议院的过半数席位。

  历史重演?

  日本媒体认为,民主党在掌政以来首次的选举中败北,主因是日本的消费税改革以及首相菅直人在冲绳的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上态度反复。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投票结果揭晓之后,对这些问题做出了辩护,表示在消费税改革问题上曾经努力地的做了“充分”的沟通。

  但是他也说,会“自身多加反省”,但表示不会因为这次败选而下台。

  在野党—自民党党魁谷垣祯一则是笑容满面,并且强烈地表达了应该尽快解散国会、进行全面改选的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参议院多数由自民党控制之后,日本政局将会回到前些年自民党执政时期、民主党掌握参议院多数的情况。

  当时那种政令、政策、法案无法推行、上下两个议会成为对峙局面的历史又将重演。

  民主党的重要官员也在这次选举中中箭落马,例如法务省大臣千叶景子也在神奈川选区中败北。

  民主党施政承诺难实现

  美国《纽约时报》撰文称,日本执政党遭遇挫折,是鸠山突然辞职后对民主党的又一大打击。

  文章认为,民主党正面临失去对政府的控制,虽然在下议院仍获有令人满意的支持率,但在上议院席位的丢失可能导致一个割裂的国会,让此前民主党此前的承诺难以实现。

  而有分析人士指出,选举表明日本民众对政府能否带领日本经济走出困境表示怀疑。

  美担忧日美关系被削弱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选举显示出日本强有力的民主主义,这是值得我们共同尊重的价值之一,也是构成持久日美同盟的基础。”

  但奥巴马政府担忧,此次败选将导致菅直人政权基础被削弱,并有可能对正在改善的日美关系造成不良影响。

  特别是对于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美国政府担心,由于菅直人此前希望切实执行日美两国达成的协议而将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此次选举所造成的政权动荡可能会给协议的贯彻执行造成阻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