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女间谍致电父亲 惊动美联邦调查局提前抓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美女间谍致电父亲 惊动美联邦调查局提前抓人

2010年07月13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3日援引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情报组织6月中开始部署捉拿10名俄罗斯间谍,但由于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怀疑身份败露,在6月底打电话回莫斯科向曾任特务的父亲求助,美国情报单位担心她和同党会开溜而把抓人计划推前。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计划是利用线人来引查普曼和另一间谍米哈伊尔·谢缅科(Mikhail Semenko)“上钩”,其中一名线人便冒充查普曼的俄罗斯老板“罗曼”和她通电话。

  该线人在6月26日第一次拨电给查普曼时就已引起她的怀疑。据了解,“罗曼”在电话中吩咐在康涅狄格州度假的查普曼当天前来纽约和他会面。

  让查普曼感到怀疑的是,她此前和“罗曼”沟通,都只是通过个人电脑传递信息,从来没有面对面接触。

  不过,查普曼还是赴了约,但她和对方见面会谈时却发现,那并不是她所认识的“罗曼”。而且,此人交待她当面把一本假护照交给另一名俄罗斯间谍,这是她的上司从未吩咐她做过的事。

  事后,查普曼便拨了两通电话,一个给目前在俄罗斯外交部任职的父亲,另一个给她在纽约的朋友,两人都劝她不要执行这项任务。

  隔天下午,查普曼到警局去报案,并按父亲的指示把护照交给警方。接获通知的联邦调查局官员数小时后抵达警局,当场将她逮捕。

  报道也提到,查普曼打电话回莫斯科当天,刚好是另一名间谍里查·墨菲(Richard Murphy)准备回返莫斯科同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总部的上司见面的前夕。

  在这样的情况下,联邦调查局担心墨菲若离开美国后恐怕就不会再回来,俄对外情报局也可能已下令其他在美国的间谍赶紧离开。于是,当局才决定把逮捕10名间谍的计划推前。

  另一方面,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称,当局早已识破他们的身份,因此没让他们套取任何机密情报。他说:“这些人已经被监视好一段日子了,他们曾尝试要套取机密资料和情报,但并没有成功。”

  吉布斯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节目中表示,美国这次同俄罗斯的间谍交换行动,不但是美国执法部门的一项成功,也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