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反腐:新规空前严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关注中国反腐:新规空前严厉

2010年07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县处级副职以上(含县处级副职)的官员定期报告收入、房产、投资以及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十四大类情况。

  针对中国政府发布的这项新规定,世界主要媒体普遍表示关注。

  路透社12日援引《人民日报》的话称,“回顾西方政治发展,多党制自建立起就有腐败相伴而行。在中国,人民群众是反腐倡廉的主要依靠力量,近年来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中,70%来自群众举报”。

  由此,该媒体建言中国做出更多努力,鼓励群众通过网络举报腐败行为。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以“北京强化官员财产信息公开制”为题,大篇幅报道了中国的反腐新规。

  文章称,中国民众对腐败问题非常不满,中国的领导人也承认反腐成效关乎政权稳定。

  在反腐过程中,披露制度一直受到争议。官员们已经必须申报部分财务信息,而且领导们已经在多种场合表示必须增加透明度。例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官员们申报个人及家庭财产。

  该报还引述《人民日报》网站刊载的评论称,中国的官员应被“置于阳光下”。监督官员并使这些报告向公众公开、向全社会公开。

  《印度人报》12日也对中国政府的反腐行规予以了关注。报道指出,中国的执政党意识到,多年来实施的反腐举措仍需完善,最高决策机构业已承认腐败“严重削弱和损害”党的公信力。

  报道指,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外资的涌入,中国国家权力机构和商业界限间的不透明让腐败现象在各级官员中蔓延。

  报道说,此次新规将官员报告的财产范围有原先的8项扩展到14项,是中国迄今为止最为严厉的纪律规定。

  报道还称,过去10个月来,已经有5800名各级政府官员因涉嫌腐败而遭到检察机关的指控。

  德新社则撰文指出,“作为反腐斗争的组成部分,中国制定更为严格的措施”。

  未来,高级官员及国营企业高管必须详细公开其私人财产。为防止通过非法途径获得私产转入家庭成员名下,这些人员的配偶、孩子及其他家庭成员也必须接受财产状况调查。调查内容中包括孩子是否在国外生活,或者是否同外国人结婚等。

  文章认为,中国在反腐斗争中已取得进展。腐败者一旦被揭露并被绳之以法,惩罚措施往往非常严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