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科学家自称拒绝美国1000万美元“叛逃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核科学家自称拒绝美国1000万美元“叛逃费”

2010年07月15日 12:3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朗核科学家阿米里13日在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的伊朗利益代表处内避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4日宣布,—年多前神秘消失的伊朗核科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正在通过第三国回国,将于当地时间15日凌晨4时45分飞抵位于德黑兰的伊马姆~霍梅尼机场。

  借道卡塔尔回国

  “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努力和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的有效配合下,沙赫拉姆·阿米里离开美国国土,正通过第三国返回伊朗。”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说。他没有说明“第三国”指的是哪个国家,但美国媒体报道称,伊朗外交部表示,阿米里通过卡塔尔回国。

  梅赫曼帕拉斯特表示,伊朗外交部将继续通过法律和外交途径追究美国政府在阿米里绑架案中的责任。

  阿米里—年多前赴沙特阿拉伯朝觐时神秘失踪,与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僵持不下的伊朗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绑架了为伊朗原子能组织工作的阿米里。

  拒收千万美元

  本月13日,阿米里出现在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内的伊朗利益代表处,要求立即回国。伊朗电视台网站14日报道说,阿米里表示,美国曾提出给他1000万美元,让他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公开宣布自愿叛逃到美国。阿米里说:“绑架我是美国的可耻行为。”

  阿米里离开华盛顿前接受伊朗新闻电视台采访说,回国后,他将把遭美国特工绑架的全部细节告诉伊朗媒体,“当我有幸回到伊朗,将对媒体和我国民众讲出过去14个月来我经受的磨难。那些事情对许多人而言,至今还是个谜”。

  阿米里还说:“在伊朗,我将对外国媒体以及美国政府的指责予以详细澄清。实际上,那些指责破坏了我的名誉。”

  阿米里遭美国特工绑架还是“自愿”到美国,美伊双方各执—词。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3日告诉媒体记者,没有什么能阻止阿米里回国,“他可以自由离开,也可以自由地来(美国),这都由他自己决定”。

  同—天,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说,美方知道阿米里已在美国留居—段时间,“美国政府与他保持接触”。

  近来有视频显示,—名自称阿米里的男子表示自己遭到绑架和拷打,在摆脱美国特工的控制后,他希望得到人权组织的帮助返回伊朗。而美国广播公司在今年3月曾报道称,阿米里叛逃了,正与中情局合作。

  《纽约时报》网站7月14日表示,32岁的阿米里是—名辐射探测专家,负责维护伊朗核设施内职员的安全。美国—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人员称,阿米里级别较低,对伊朗核计划了解并不深入。

  (据中国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