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谍战低调落幕 演绎一场皆大欢喜的轻喜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美谍战低调落幕 演绎一场皆大欢喜的轻喜剧

2010年07月15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50多年前,破获一个潜伏在美国郊区的苏联间谍网,一定会引起整个西方世界的震惊、恐惧甚至军事威胁。可现在,间谍风波从发生到解决,双方政府都没有采取过激行动。主要舆论报道也似乎没有愤怒,只略有不安和迷惑,更多笔墨投注到蹩脚间谍的真人秀上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10:4”,这不是南非世界杯中哪场经典对决的结果,而是美俄间谍案的终场比分。

  6月2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10名涉嫌在美国为俄罗斯搜集情报的间谍。第11名嫌疑人随后在塞浦路斯被捕,但保释后失踪。经过两周博弈,俄罗斯最终用4名在押的美国间谍换回这10人。7月9日13时左右,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机场,换谍完成,各自回家。

  至此,这场号称冷战结束后最大规模的间谍案轰动开场、低调落幕。

  “一开始美国人高调捅出10个俄罗斯间谍,有美女,有阴谋,有潜逃……很惊悚了,也很好莱坞,足够把全球媒体的眼睛从南非世界杯赛场牵回来。突然,两边政府选择灭火,交换,平息了。我们都等着看充满悬疑的谍战大片,但等来了一部皆大欢喜的轻喜剧。”德国电视一台记者勒克对《中国新闻周刊》感叹道。

  他们没有获得机密信息

  与前英国间谍、著名间谍小说家勒卡雷在代表作《柏林谍影》中描述的不同,被指控的这些俄罗斯间谍过着平静而体面的生活。

  在大多数媒体眼中,28岁的安娜.查普曼无疑是其中的焦点人物,更是值得疯狂挖掘的“香艳女谍”。《纽约邮报》形容她拥有“内衣女模的身材”,简直就是肖恩.康纳利主演007电影《来自俄罗斯的爱情》里的女谍再现。

  被捕前,安娜住在纽约曼哈顿商业区,经营一家网络房产中介公司,专门向俄罗斯富人销售美国房产。“美国是一个很开放的国家,在这里,你很容易认识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在莫斯科这是不可能的。”她曾接受电视媒体采访,镜头前侃侃而谈,红色长发格外扎眼。

  如果不是这次“偶发”事件,这位通晓俄语、英语、法语和德语的社交名媛还将继续出入纽约高档社交场所。律师罗伯特.鲍姆在法庭上称安娜的资产价值高达200万美元,她怎么看都是个光鲜的商业女强人,而不是FBI口中的间谍嫌犯。

  “媒体都在说,安娜.查普曼是利用商场上的人脉和美色,与各种国际商业精英人士交往,传说也有股神巴菲特,开展间谍活动。”《今日美国》记者戴思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种新闻故事,不愁没有读者。”

  FBI调查人员表示,6月27日,安娜应约与一名俄罗斯领事官见面,接受把假护照交给一个间谍的任务,随后发现被跟踪,她买了部预付话费的新手机向上级报告情况,此时FBI已实施了监听。“不要执行这个任务”,话音未落,安娜落网。事后得知,那个给她假护照的男子其实是FBI特工,这是美国的钓鱼执法。

  安娜.查普曼出事以后,她的英国前夫不断向媒体出卖安娜的照片和隐私。安娜的母亲伊琳娜.库先科很愤怒,“安娜上进心强,但在同龄人当中并不出众。我不认为安娜是玛塔.哈里。”

  荷兰舞女玛塔.哈里是一战时期著名女间谍,以双重身份游弋法国和德国之间,通过美色换取情报。

  住在新泽西州郊区的理查德.默非夫妇也在10人名单中。被捕之前,每天默非先生送女儿到车站等校车,太太在家操持。

  6月28日,默非夫妇和安娜等10名间谍嫌疑人站在了纽约法庭上。几天后,检方在正式起诉书中说,他们“阴谋担任俄罗斯在美国的秘密特工”,其中9人“阴谋洗钱”。

  若洗钱罪名成立,刑期最长20年;秘密特工罪名成立,刑期最长5年。《纽约时报》说,检方没有指控嫌疑人间谍罪,显然是由于中情局未能证明他们已获机密信息。

  美国方面指控,默非2009年在纽约州怀特普莱恩斯一座火车站与另一名嫌疑人“擦肩而过”,接下包裹。窃听得知,包裹内有现金和闪存。他们还窃听到默非告诉妻子辛西娅,让她去南美洲期间把一些“看不见”的东西交给某人。

  据技术分析,所谓“看不见的东西”,可能是由“电子隐写术”记载的信息。探员在3名间谍嫌疑人的家中都发现了“电子隐写术”设备。

  这些证据,在俄罗斯人看来却破绽百出。

  “即便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间谍的专业素质下降,但也难以相信,他们会拙劣到如此地步。”俄罗斯新闻社评论感叹道,“电子隐写术”脱胎于“隐形墨水”,一名30多岁的“间谍”竟还在使用流行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隐形墨水技术传递信息,这也太落伍了。

  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也实在看不出这些所谓的俄罗斯间谍获得了什么机密。用安娜的律师的话说,这些被告人未对美国形成威胁,刺探的很多“情报”在互联网上就能查到,大部分是政治八卦。

  美苏谍战的投影

  听说邻居默非夫妇被冠以间谍罪名时,美国人奥尔雷德惊讶不已。“逮捕俄罗斯间谍的消息真让人吃惊。我的邻居是特工?不可思议。”

  这桩间谍案“不可思议”,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规模——一次抓捕10个间谍——冷战之后闻所未闻。

  克格勃前特工奥列格.卡卢金说,即便在谍报活动最密集的苏联时期,苏联人也不会一下子在美国安插如此之多、如此容易相互暴露的间谍。

  被称为人类第二古老职业的间谍,从有国家起到今天从没消失过,而美俄两国更是现代谍战这一危险游戏中最顶级的玩家。核机密,一直美苏间谍争夺的高地。

  1942年6月,在爱因斯坦等科学家建议下,美国开启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但当军方向FBI递交参与科学家名单时,爱因斯坦的名字被划掉了,FBI怀疑爱因斯坦与苏联间谍有接触,将其列入监视范围。1950年2月,爱因斯坦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谈到军事竞赛的危险性,第二天FBI局长胡佛就下令展开全面调查,一定要找到爱因斯坦是间谍的证据。

  这种“证据”自然是找不到的,但神通广大的克格勃,找到了美国的核弹机密。

  苏联间谍科恩夫妇功不可没。默里斯.科恩生于美国,和妻子汉娜都有左翼思想,被苏联情报机构吸收为间谍。上世纪40年代,科恩打入美国情报部门内部,成功策反“曼哈顿工程”核物理学家富克赫斯。1950年2月,富克赫斯因泄露原子弹资料被逮捕,而此时苏联第一颗原子弹已经成功爆炸。

  面对克格勃的咄咄逼人,美国的特工毫不逊色。

  1956年苏共二十大召开,赫鲁晓夫作了一个反斯大林的报告,报告文本在党内发表之前,就让美国人拿到手。这被视为美苏间谍史上美方的重大胜利。美国也为此牺牲了在苏共高级位置潜伏多年的一个超级间谍。

  1991年,克格勃随着苏联解体被解散,但一部分保留下来,就是今天的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只要有国家和国家利益,间谍便有存在的理由,过去、现在、将来都存在。”这是俄对外情报局发言人拉布索夫的表态。

  评价间谍的作用,在克格勃前后工作16年的普京更有发言权,而浓重的“克格勃情结”,对他的治国方略和执政风格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普京始终以克格勃经历为荣。2000年就任总统后,就着手为克格勃恢复名誉。在他的调配部署下,俄罗斯情报部门地位和权力不断提升、加强。2005年,普京下令投资数千万美元,拍摄“俄版007”《倒数计秒》,颂扬那些“智勇双全、充满男性魅力”的俄罗斯特工,为克格勃形象彻底平反。

  冷战结束20年来,俄美之间共发生11起大型间谍案,俄罗斯宣称破获6起,美国宣称破获5起。

  “在美国,不同总统都遇到这种问题,埃姆斯案是克林顿总统时期发生的,汉森案是在小布什时期,现在奥巴马总统遇到美女间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

  间谍案掀起轩然大波之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造访莫斯科。与普京会谈,他有所回避,“感谢你的款待,我也为美俄关系迈出的有力步伐所鼓舞。”

  面对克林顿的躲闪,普京直奔主题,“在你们国家,你们的警察有些失控,把人抓进了监狱,不过这也是他们的工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