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事艰难临阵换将 美军深陷阿富汗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战事艰难临阵换将 美军深陷阿富汗困局

2010年07月19日 19:0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某些标准计算,阿富汗战争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战争

  文/李大光

  阿富汗战争时间已经超过越南战争,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由于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在阿富汗战场上的不得力,美国总统奥巴马自斩这位于去年5月钦点的大将,于6月23日宣布由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接任美军驻阿司令。奥巴马如此频繁走马换将引发外界揣测美国对阿富汗战略是否面临调整。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里昂·帕内塔6月27日对媒体坦承,美政府的阿富汗战略进展得比预想“更为缓慢”且“更为艰难”。此番话如实反映了近段时间美军和北约在阿富汗的境况:之前长时间筹划的坎大哈战役戛然而止,原先在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取得的进展也为塔利班反攻所抵消,美军驻阿最高军事指挥官临阵换将,6月份北约在阿阵亡人数创下历年之最。

  去年5月到任后,麦克里斯特尔向五角大楼和白宫提出希望增兵阿富汗。奥巴马去年12月宣布将增兵3万人,但将于2011年7月开始撤军。麦克里斯特尔对设立开始撤军的日期感到不满。

  美国最新一期《滚石》杂志日前刊出题为《失控的将军》一文。在这篇专访中,麦克里斯特尔质疑奥巴马上台后推行的阿富汗战略,直接批评副总统拜登以及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卡尔·艾肯伯里等高官。麦克里斯特尔称他感到遭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的“出卖”,奥巴马在增兵阿富汗问题上对他的支持也不够,让他一度十分痛苦。这些言论曝光后立刻在美国政界、军界引起轩然大波。

  美国媒体的分析称,奥巴马炒掉麦克里斯特尔实属无奈之举,临阵换将对局势渐紧的阿富汗战争来说绝对不是好事,但目前的政治处境让他也没有办法。被舆论指责过于软弱的奥巴马这次如果对不服从指挥的前线指挥官“示弱”,其三军统帅的权威将受到严重削弱。炒掉不听话的前线指挥官很容易理解,但是奥巴马任命的接替者却让华盛顿不少分析师感到意外。由于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原本就统管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事务,因此彼得雷乌斯被任命为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给人的印象是“降级使用”。

  现年57岁的美军四星上将彼得雷乌斯被誉为反游击战高手,伊拉克战争之星,曾扭转美军在伊拉克的战局。彼得雷乌斯毕业于西点军校,2007年至2008年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因对伊拉克安全局势的贡献被美国国内视为战争英雄。《时代》杂志的封面文章曾称他为“拯救伊拉克的人”。2008年小布什总统提名他为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时,美参议院以95票赞成、2票反对的罕见高票通过这项任命。

  美国中央司令部负责美国在中东、中亚和非洲之角的军事行动,主管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近来世界上三场大战——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都是它指挥打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国朝野两党都对奥巴马此次换将阿富汗战场表示欢迎。美国媒体的评论说,奥巴马选择了“更熟悉、更受敬仰和更有纪律性”的替代人选,是希望向外界特别是盟友传递这样的信息——美军领导的阿富汗战争会继续朝前推进。

  对于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的人事变动,阿富汗政府发表声明说,阿总统支持美国选择彼得雷乌斯作为新一任驻阿最高军事指挥官,称他是一位“经验丰富”,通晓阿富汗战争形势的“专家型将领”。尽管美国政府作出对阿战略不变的表态,但阿政府是否真的心里有底,恐怕还要看彼得雷乌斯上任之后究竟能有怎样的作为。

  按照某些标准计算,阿富汗战争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战争,1000多名美军士兵阵亡,6000多人负伤。但塔利班依然猖獗:暗杀部落领袖,胁迫当地民众。在120个叛乱严重的区域的调查显示,超过1/3的居民支持塔利班。

  奥巴马曾说,阿富汗之战是一场必然之战。现在他必须将必然性放在一边,来考虑两个基本问题:美国领导的联军能取得胜利吗?如果能,怎样取得胜利?其实,麦克里斯特尔也是一个反游击战专家,也是少数能与卡尔扎伊总统及其挑选的指挥官精诚合作的美国将军。麦克里斯特尔计划通过支持阿富汗军队和警察,阻止塔利班蔓延,但这种策略并未起作用。卡尔扎伊腐败的兄弟依然控制着坎大哈,五角大楼依然无法顺利攫取阿富汗巨大的矿产财富。因此,为了取得阿富汗战争的胜利,伊拉克战争之星彼得雷乌斯将军替代了麦克里斯特尔。

  彼得雷乌斯被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称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将领之一”,2005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美国最优秀的25个领导人之一”,2007年被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两大保守派人物之一”,2008年被德国《镜报》评为“美国最值得尊敬的军人”。美国《时代》周刊把他列在“世界百位最具影响力的人”排行榜上,称赞他“聪明、好学、强壮、敏锐、刚毅、道德感强、在危难面前敢于肩负重担并毫无怨言”。彼得雷乌斯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幸运就是充足的准备碰上机会。”

  眼下,彼得雷乌斯已在阿富汗开始履行新职,但是否能成为“幸运儿”现在还不得而知。□(作者为中国国防大学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