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举"吸金"中国富人 多数国人移民为后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大举"吸金"中国富人 多数国人移民为后代

2010年07月20日 09:09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第三波移民高潮”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呈愈演愈烈之势。与以往移民走的艰苦之路不同的是,新一波移民潮以中国的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为主,而他们的首选地是美国。

  中国投资移民的“美国年”

  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数据,在2009财政年度,通过在美国投资至少50万美元(约合340万元人民币)而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即“绿卡”)的EB-5类签证,即投资移民签证获批人数同比增长了3倍,从上一财年的1443人骤增至4218人。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人数增长最为迅猛,多达1979人,远远超过以903人位居第二的韩国。

  美国联邦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发言人克里斯·拉迪甘表示,最近几年,EB-5类签证的申请和获批人数一直不断增长,2009财年获批的此类签证中七成左右来自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国已成为在美投资移民的最大来源国。而在2007财年,美国总计发出1099张投资移民绿卡,其中只有293张发给了中国申请人,而韩国申请人则获得了500多张绿卡。广州联鸿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邹丽娟表示,以往一个投资专案在中国要好几个月才能找到对象,而现在,一个专案的200多个名额,两到三个月便被抢光。移民专家预计,美国2010财政年度获批的EB-5类签证移民总数还将大幅增长,而中国申请人在其中所占的比重将可能提升至七成左右。无怪乎移民专家预测,2010年是中国投资移民的“美国年”。

  回顾大陆人士移民美国的历程,1980至1989年,大陆移民获得美国绿卡的人数为17万多,约是上个10年的10倍。1990至1999年,这一数字翻了一番。美国2008年发布的《移民数据年报》显示,当年加入美国籍和获得绿卡的中国大陆移民人数均创下纪录,其中仅入籍者便有4万名。近两年,中国人移民美国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山姆大叔青睐中国富人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为了应对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在移民领域的竞争,美国制定了较具弹性的投资移民政策。1990年,美国国会立法通过了“投资移民项目法案”,规定外国人在美国投资有权取得永久居留权。此类签证每年有10000个名额,其中3000个名额保留给选择目标就业区,即美国政府认定的低就业区。根据此方案,外国移民申请人在美投资100万美元创设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商业性企业,或在特定区域内的移民投资额为50万美元,并创造10个全职的美国工人就业机会的话,即可获发两年期的“有条件”的移民签证。两年届满前90天,便可申请成为永久居民。

  为了吸引投资移民,从1996年开始,美国移民局放松了不少条件,比如投资的方式和聘用工人的计算方式等。投资人无需本人来操作企业,美国有“投资地区中心”可进行统一投资。只要是“地区中心”间接创造出的就业机会,就可视为投资人完成了创造10个就业机会的指标。投资者还可以通过美国现有的投资基金进行投资,或用借款的方式减少真正投资的数额。

  美国投资移民EB-5法案原本2009年9月30日到期,奥巴马政府随后宣布将EB-5经济特区项目延长3年,使美国能继续保持吸引投资移民的优势。金融危机后,美国银行信贷紧缩,使很多商业开发项目因得不到贷款而搁浅,海外投资于是成为最好的替代资金来源。据美国投资移民同业协会统计,全美获得认可的“投资地区中心”数量已从2006年的20多个增加到如今的近100个。

  外国投资移民在美国很多地方大受欢迎。美国最大的移民城市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市大力支持前往投资的移民。如果自己是美国总统,他会发绿卡给所有能在美国创造10个工作机会的外籍人士。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欢迎中国投资移民的同时,中国丧失的不仅是财富,还有宝贵的人才资源,后者的价值很难计量。据悉,在新一波移民潮中,移民者多为30至40岁的社会中坚分子,他们中的许多人拥有熟练的专业技能,积累了比较丰厚的资本,他们在移民时也将这些“资源”带去了国外。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