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乱局的韩国角色:高调炫武 难掩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东北亚乱局的韩国角色:高调炫武 难掩尴尬

2010年07月23日 11:26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航母将进黄海,威胁中国京津门户!”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互联网上讨论得最热烈的话题之一。

  如今,吵吵了将近两个月的美韩联合军演计划终于尘埃落定。从本月25日起,包括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以及被誉为“现存最强战机”的F-22在内的美军王牌装备,将参加在日本海举行的为期4天的演习。

  虽然美国防部长盖茨20日强调,美韩这次“防御性质”的军演完全是为了震慑朝鲜,并无刺激中国的意图,但这次军演之所以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却主要因为韩媒之前炒作的“美国航母可能开进黄海”这个噱头。有分析人士认为,“天安号”事件后,东北亚局势近几个月来波谲云诡,夹在中美之间的韩国的一些高调举措使局势更趋复杂,其背后的心态颇为耐人寻味。

  高调炫武有玄机

  “天安号”事件后,由于韩国将矛头直指朝鲜,东北亚局势一度剑拔弩张。在这种背景下,从美国航母可能进入黄海挑衅中国京津门户,到F-22隐形战机参与联合军演,再到韩国自称研制出射程可达1500公里的巡航导弹,韩国媒体始终扮演着高调炒作的角色。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关于“航母进黄海”这个敏感话题,美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三缄其口。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日前对媒体表示,在发布军演消息方面,“我觉得韩国人特别积极,在某种程度上有‘绑架美国人’的嫌疑……美国人没有具体的计划要在黄海地区进行演习,美国官方从来没讲要在黄海地区进行演习,更没有说‘华盛顿号’航母要进入黄海。出现这种说法的原因是韩国人希望利用‘天安号’事件进一步加强美韩关系。”

  不仅高调炒作韩美军演,对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盖茨在军演前夕双双抵韩,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国防部长官金泰荣举行首次“2+2”会议,韩国媒体也表现得极为兴奋,纷纷强调这是美国对韩国的“强有力支持”。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盖茨7月19日抵达韩国,22日离境。对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同时作战,又在全球各地驻军的美国的防长来说,在一个地点停留4天“极其罕见”。

  韩联社称,希拉里在“天安号”事件之后的5月份曾闪电访问韩国,时隔两个月后再次访韩,表明韩美间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外交协调。韩国《东亚日报》则认为,此次“2+2”会议使韩国“夙愿终于实现”,“韩美关系比任何时候都要巩固”。

  在美韩联合军演前夕,韩国媒体还高调披露说,韩国已经成功研制并部署了射程1500公里的巡航导弹,可覆盖中国、日本、俄罗斯的部分地区。中国有军事分析人士认为,韩国部署此种巡航导弹的消息尚待证实,但无论其真实性如何,韩媒选择这一时机披露该消息,显然有其考虑。除了提升国内士气、威慑朝鲜外,还可以向中国传达一种信息。在“天安号”事件后,韩国寻求国际社会谴责朝鲜的努力一直得不到中国的支持,因此韩国对中国颇有微词。

  背后难掩尴尬

  不少媒体和分析人士注意到,韩国近来在高调炫耀武力的同时,也遭遇了不少尴尬。比如,韩美此次军事演习一开始定在6月初,但后来几次延期;而且,美国的航母并不准备像韩国媒体炒作的那样进入黄海。凡此种种表明,美国虽然重申对韩国的支持,但同样会充分考虑中国的关切。

  据日本《朝日新闻》披露,韩国近来对美国、中国的一些立场感到“失望”。一方面,联合国安理会就“天安号”事件发表的主席声明并未点名谴责朝鲜,没能满足韩国的要求。另一方面,在“天安号”事件后,中国曾动员美国要求韩国在军事宣传广播和军事演习方面保持克制。在美中两方的压力下,韩国不得不大幅调整对朝“报复”措施,韩国政府内部认为这是“外交失败”。此外,韩国当初曾以“天安号”事件为契机,非公开地试探美国对再次指定朝鲜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的态度,结果美国表示比较困难。

  而就在韩媒纷纷对韩美“2+2”会议的举行颇为得意时,也有韩国媒体“泼冷水”。韩国《东亚日报》的报道指出,“美日1995年即开始举行2+2会议。中美也有战略经济对话,今年5月美国派出200名高官组成的代表团赴华。而此次参加2+2会议的美方代表团,加上工作人员还不到100人……”这显示出“韩美关系还不及美日、美中关系”。

  有分析认为,李明博政府2008年上台后,不仅一改金大中和卢武铉政府对朝鲜的“阳光政策”,而且也抛弃了卢武铉当政时期韩国的“中美平衡器”角色。正是韩国现政府的政策致使东北亚局势更加动荡,韩国也因此变得更不安全。最近两年,无论在朝鲜半岛还是东北亚的舞台上,韩国都十分尴尬。

  夹在中美之间的韩国

  近些年来,韩国媒体一直喜欢讨论的一个话题便是:“对韩国来说,中国和美国谁更重要?”英国《金融时报》去年11月一篇题为“韩国夹在中美之间”的文章指出,“20年前,当老布什以美国总统的身份访问韩国时,事情十分简单——美国是韩国无可争议的主要盟友和贸易伙伴。当时中国是韩国的共产主义敌手,两国之间每周只有一趟航班。但如今,美国不再是唯一的主角,中国成了韩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双方之间每周有642趟航班。”

  众所周知,自二战结束后,韩美关系一直是韩国对外关系的支柱,韩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方面都高度依赖美国。但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和冷战后东北亚地区格局的变化,以及韩美两国国内政治的演变,近些年韩美关系也出现了引人注目的变化。在卢武铉政府时期,曾出现“韩美关系是濒临离婚的夫妻关系”的说法。但李明博当选后首先表示要恢复韩美间的正常关系。

  而中国则是韩国的近邻。自从中韩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间的贸易发展迅速。数年前,中国便成了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国。两国今年的贸易额预计可达1900亿美元,超过了韩美与韩日贸易额的总和。而且,韩国的贸易顺差主要来自对华贸易。李明博当选之初,曾高调强调韩国与美日共同的价值观,但没过多久,CEO出身的李明博就表示,“韩中关系与韩美关系一样重要”,“只有靠中国的多方面帮助,才能让朝鲜半岛稳定并繁荣起来”。2008年5月,李明博访问中国时,曾亲自去四川灾区慰问受灾群众。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问题专家于迎丽对媒体表示,韩国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却是世界排名第15位的经济体,再加上其素有大国梦想,因此一直希望能够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从目前来看,李明博政府走的是靠近美国的路线,但这种路线有时会出现摇摆。

  中韩未来会更紧密

  有分析人士指出,就像韩国在安全上离不开美国一样,韩国在经济上同样离不开中国。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学教授莫宗林认为,由于即将担任G20集团2010年11月峰会的主席国,韩国处于“棘手的位置”,需要在中美间找到“中间地带”,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发挥桥梁作用。

  上文提及的英国《金融时报》那篇报道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长期来看,韩国最终会越来越偏向中国轨道,不过在总统李明博任期内不会那么明显。”

  韩国有媒体也认为,未来中韩的联系会更加紧密。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地位的日益提高,10年后,赴中国留学的韩国学生很可能超过赴美学生。低龄留学也将从美国转到中国。

  不过,虽然中韩在政府交往和经济合作方面近年来关系密切,但民间却龃龉不断。领土问题、端午申遗等诸多纷争影响了两国民间情感。中国社科院与韩方机构合作前不久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多数韩国国民对中国的印象偏向负面。比如,韩国受访者中,对中国的负面联想占48%,中性联想占27%,正面联想只占25%。不少韩国人一提到中国,首先想到的便是伪劣产品、脏乱差等问题,并拥有明显的优越感。(王菊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