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责怪中国暂停中美军事交流 为美介入南海辩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责怪中国暂停中美军事交流 为美介入南海辩解

2010年07月29日 14:1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常务助理国务卿斯坦伯格近日就中美军事交流机制暂停发表意见,再次“老调重弹”,指责中国“不愿”与美国深化军事交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9日援引英国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常务助理国务卿斯坦伯格指出,美国和中国缺乏持久的军事关系,这是亚洲局势紧张之际,两国面对的主要挑战。斯坦伯格在华盛顿“尼逊中心”演讲时称,美国决策者“一直在设法扩大同中国的合作层面,不仅是双边的,而且是区域性和全球性的”,这包括经济复苏、气候变化以及伊朗核问题等。不过,中美军事关系却是个例外,中国因为不满美国今年初的对台军售,冻结了两国军事交往。

  斯坦伯格说:“最重要的(挑战)在于中国一直不愿意深化两国的军事交流。我们一直强调,这并非只对某一个国家有利。如果中国要实现经济增长和军事现代化,那么中美维持军事关系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与此同时,对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周在河内举行的亚细安区域论坛,针对南海主权争议发表意见,斯坦伯格则辩解称,南海课题已“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各方都担忧这可能导致冲突或引发毁灭性的武器竞赛。

  报道称,今年1月,奥巴马政府通知国会将出售64亿美元(约87亿新元)的军备给台湾之后,中国叫停了与美国的军事接触。此外,美国和韩国在中国领海附近展开的军事演习,虽然是针对朝鲜,却让中美军事关系陷入紧张。对此,斯坦伯格表示,中美之间出现争端,加上双方对在中国近海能否自由航行的问题存在分歧,因此,两国展开持续与深化的双边军事会谈是必要的。

  就中断的中美军事交流,中国军方已多次强调,中美两军关系的停滞责任不在中方。两国军方关系能否克服当前困难,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关键取决于美方能否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解决美售台武器、舰(机)在中国近海侦察等重大敏感问题上体现诚意,才能为两军关系的恢复与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记者李宗泽)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