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称已向毗邻哥伦比亚边区部署部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委内瑞拉总统称已向毗邻哥伦比亚边区部署部队

2010年07月31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外电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地时间30日宣布,他已经向毗邻哥伦比亚的边境地区部署了地面与空中部队,以防止两国可能爆发的冲突。

  查韦斯没有透露部署部队的详情,他表示因与哥伦比亚关系紧张,他为不得不花费数小时“评估战争计划”感到悲哀。

  但查韦斯也表示,他主张和平解决两国争端,希望与哥伦比亚当选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举行会谈,期待桑托斯8月7日上任后,缓和两国的紧张关系。

  查韦斯说:“我们已经部署了部队,以保卫我国的主权,防止遭到被侵略的命运,部署了包括防空部队、空中部队、步兵与特种部队等在内的部队。”

  他说,之所以此前没有宣布部署部队,是因为“我们不想伤害任何人,也不希望制造恐慌。”

  查韦斯说,29日,一架哥伦比亚直升机侵犯了委内瑞拉领空,时间长达5分钟。因为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什么都做得出来”,因此委内瑞拉军队一直处于警戒状态。

  两国断交震惊世界

  据报道,查韦斯当地时间22日宣布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关系。

  此次断交缘于哥伦比亚国防部长加布里埃尔•席尔瓦•卢汉的一番言论。卢汉声称“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首领伊万•马克斯出现在委内瑞拉境内,与该组织其他几名头目会面。该说法激起委方强烈不满。

  查韦斯表示,已经派部队检查了哥伦比亚声称哥叛乱分子藏匿的地区,但是什么都没有发现,只找到一座废弃的房屋。

  查韦斯还说,正在边界地区建立一个新的军区。

  国际社会就委内瑞拉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一事做出反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两国保持克制,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内斯托尔•基什内尔22日说,南美洲国家联盟领导人目前正在紧急磋商,为斡旋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断交引发的风波做准备。巴西等多国也表示愿意出面斡旋。

  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对查韦斯此举表示批评,认为这并不能化解分歧。

  2009年7月,委内瑞拉曾宣布冻结与哥伦比亚关系,原因是哥伦比亚与美国签署价值50亿美元的军事合作协议。自此以后,两国关系持续紧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