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低迷日民众舍不得花钱 等待物价继续下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济低迷日民众舍不得花钱 等待物价继续下降

2010年07月31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31日报道,联准会官员担心美国会陷入类似日本“失落的10年”那样的通货紧缩,在日本,通缩和经济低迷让消费者不敢花钱,厂商只好降价求售,但消费者预期价格还会降,于是继续省吃俭用等待物价续跌,消费低迷再影响经济成长和薪资,民众更不敢或不想花钱,造成长期通缩的恶性循环。

  日消费者物价跌跌不休,从国民美食牛肉饭最近爆发第三波价格战,就可看出日消费市场仍不振,无法摆脱通货紧缩的阴霾。

  这种通货紧缩状况让整体经济受创。日本央行从2008年12月以来,就把利率维持在0.1%的超低档,希望鼓励企业借钱投资民众多多消费,不要把钱放在银行。但日本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去年同月下滑1.0%,已连续第16个月下降,通货紧缩现象不见起色,可能让疲弱无力的经济复苏划上句点。

  日本物价近年来大幅下滑,耐久财价格3年锐减23%,童装价格减少7.1%,快餐连锁业者麦当劳的汉堡台币40元有找,不到20年前泡沫经济高峰期的半价。

  为了拉拢消费者,牛肉饭业者吉野家最近发动第三波价格战,牛肉饭等9种餐点28日起降价110日圆,松屋、寿喜屋等对手立即跟进,把牛丼饭价格压到250日圆左右,价钱已和饮料差不多。

  日经济学者滨矩子对牛肉饭价格一降再降忧心,表示会使消费者习于便宜货,更舍不得花钱。

  消费者看紧荷包,省钱商品一支独秀,民生必需品比价网站也大行其道,备受主妇欢迎,订户暴增,会员乐得捡便宜,却让物价下跌趋势更难回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