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6名百岁老人离奇蒸发 政府发起"人肉搜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56名百岁老人离奇蒸发 政府发起"人肉搜查"

2010年08月05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明报》报道,日本以长寿人口多而自豪,但最近的发现却证明他们当中很多人可能已作古。东京一名111岁老翁上周被揭发已死去32年后,日本地方政府紧急核查户籍,媒体报道全国最少有56名百岁以上老人已死亡或失踪,预料“幽灵寿星”的数目仍会上升,舆论质疑日本“长寿国”之名是否名副其实。

  对此,日本政府决定对全国110岁以上老人进行“人肉搜查”,到其家中直接拜访,以确定他们是否仍然在世。

  日本厚生劳动省指出,日本全国有50至100名110岁以上的老人,当局将透过日本年金机构记录的养老金领取者住址,委托市、町、村负责人进行家访,并于本月中旬公布核查结果。

  全国“人肉搜查” 确定长寿老人生死

  舆论指出,这些家属千方百计制造老人依然存活的假象,主要的动机是骗取养老金。日本福利制度完善,长寿的人群可从政府领取多项福利年金,包括丧偶年金。当一名年长男子丧偶,他就可以从政府领到100万日圆(约1.2万美元)的丧偶年金。

  上个月,东京111岁最长寿老翁加藤被揭发原来早在32年前就已逝世,当局怀疑其家属觊觎死者丰厚的丧偶年金,不惜藏尸家中。家属却对外讹称他仍然健在,只是为“闭关修炼成佛”而拒绝见客。警方发现,加藤总额达945万日圆(约11万美元)的年金中有610万日圆(约7万美元)已被家人领取。

  部分家属疑借死人骗养老金

  另外,在东京登记户籍的日本第一寿星、113岁的古谷布佐周二也被发现行踪不明,户口所在的杉并区政府调查后宣布,古谷从未在东京居住,她已失踪逾20年,生死不明。古谷79岁的女儿解释称,她40年前从千叶县搬来东京时,母亲的户口虽跟她,但并未与她同居。她说,20多年前与忽然来访的母亲见过一次,此后音信全无,她以为母亲与弟弟同居,但既不知道弟弟的住址,也没领过母亲的养老金。据报道,政府迄今一直向古谷的银行账户发放养老金。

  4日,长寿老人人间蒸发的荒唐消息进一步扩大。各电视台纷纷在头条新闻报道,东京港区、荒川区、八王子市和爱知县、静冈县、长野县等地均发现了老人失踪或拒绝与外人见面的个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