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百岁老人频"失踪" 折射社会冷漠人际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百岁老人频"失踪" 折射社会冷漠人际关系

2010年08月06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6日电  连日来,日本众多百岁老人离奇蒸发的消息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日本全球长寿国的美誉也因此而备受质疑。

  日本朝日新闻社6日刊发评论员文章,称日本社会寻找“失去的寿星”。

  百岁老人频繁"失踪"

  文章称,一个接着一个,百岁老人失踪的案件已在日本全国各地出现,发生在东京都足立区的案件甚至引发了政府对百岁老人的“人肉搜索”,111岁的东京最长寿老者的遗骸日前被警方发现。

  在新近发现的案件中,老人的家庭成员对他们所处何处表现出不闻不问的态度令人震惊。

  根据官方统计,日本全国健在的百岁老人约有4万人。在公民跨越100岁时,每一个人都会得到来自首相的一份纪念品,实际上,许多城市都没有将这份礼物亲自送到老人手中。

  向这些老人支付的退休金通常由纳税人缴纳,只要未发死亡通知,这种定期的付款就不会停止。因此,即使受益者离世,他的家人也可能故意拖延通报死亡的时间,从而继续获得金额不菲的退休金。

  媒体称,政府应逐步扩大调查网络,针对涉嫌非法领取退休金的案件展开调研,并研究要如何处理。

  当然,这项调查将面临很大困难,许多老人的家属拒绝合作,担心个人隐私被侵犯。然而,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自然灾害面前,家人有义务告知老人的下落,政府应抓住一切类似的机会。

  文章指出,政府应被允许调出百岁老人的病历记录,以发现是否有老人多年未曾就医,也可以从社区的福利机构搜集相关信息。

  据悉,日本警察署目前还保有约1万7千具身份不明的尸体,如果将其与上述的信息相对照,或许可以查出一些死者的身份。

  折射深层社会问题

  但文章称,这种办法却无法解决出现此类问题更为深层的原因。

  原本家人应该是与这些老人接触最为密切的人群,但不合作的行动和不耐烦的态度,却可以窥见日本社会有着大量未得到照看的孤独人群。

  在大阪,2名儿童被遗弃和1人被虐死案更显示了家庭和社会关系的淡薄。即使政府呼吁构建更加健全的社区网络,但人与人间关系的重建却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在松户市千叶县,居民社区构建了复杂的关系网络,76岁的负责人匠泽鼓励年轻人多与身边的老人接触,与他们分享朋友,即使无法得到回报,但也应重复这种友好的姿态。

  值得深思的是,如果我们身边有老人孤独而死,如果我们发现身边的老人失踪,是否应该采取行动来避免此类现象的再度发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