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俄罗斯大火考验“梅普双人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俄罗斯大火考验“梅普双人秀”

2010年08月15日 05: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俄罗斯政治舞台从上演独角戏变成双人秀后,角色的分配和协调成为了真正的“舞台艺术”。

  普京的政治秀又上演了新的一幕:10日,在烟火弥漫的梁赞州,普京驾驶别-200水陆两用飞机成功扑灭两处火险。随行的电视台记者忠实的记录下了这一幕,普京因此又多了一个新的称号———“首席志愿者”。

  不过,对于这种行为的质疑也随之而来。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国家电视台为了完成灭火的拍摄工作,专门找人放火。俄罗斯共有4架别-200飞机用于救灾,随普京出征的就有两架,这还不算接待、设备检修和保安的花费。媒体认为,普京不应该承担灭火志愿者的职责,他应该做的,是正确组织各政府部门的工作,让职业救火员去灭火。

  就在普京灭火后几个小时,总统梅德韦杰夫就说:“不要搞政治公关,不要在灾难中借机捞政治资本。”显然,总统的批评有所针对。但普京的行动证明,他愿意像以前驾驶战斗机飞格罗兹尼、开潜水艇下贝加尔湖,赴北极抓狗熊、去远东救老虎一样,用这种“秀”的方法来提高其声望。

  俄罗斯三大社会舆论调查机构———社会舆论基金、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和列瓦达中心的调查均指出,目前民众对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信任程度降到了近几年的低谷。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贝佐夫认为,未来半年,总统和总理的支持率可能会跌至40%。目前,人们已经对普京产生了审美疲劳,甚至有逆反心理。不过,调查数据显示,普京的支持率仍然高于梅德韦杰夫。

  如何凭借救灾工作得分,不仅仅是总理,也是总统要考虑的问题。从这一点说,梅德韦杰夫对普京的批评,又何尝不是一种树立强硬形象的“秀”呢?干旱和火灾发生后,梅德韦杰夫多次严厉批评有关部门的工作。就连对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评价,总统也有意和总理唱反调。

  不过,救灾中的表现只是一个方面。据报道,此次异常气候条件导致的干旱和火灾,将给俄罗斯带来至少15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生态破坏导致的严重后果更是难以计算。由于欠收,俄罗斯政府已经禁止粮食出口。专家估计,俄罗斯国内粮食价格上涨可能导致今年通货膨胀超过9%(政府控制目标为6%)。在工业尚未完全摆脱经济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如何消除干旱、火灾、粮食歉收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才是梅德韦杰夫和普京最应该关注的。而在这一点上,毫无疑问,总统和总理的目标、立场和责任是一致的———两者一荣共荣,一损俱损。

  当俄罗斯政治舞台从上演独角戏变成双人秀后,角色的分配和协调成为了真正的“舞台艺术”。谁又能说,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间所谓的“矛盾”,不是在扮“黑脸”和“红脸”呢?

  □刘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