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打捞泰坦尼克文物16年 获1.1亿美元报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公司打捞泰坦尼克文物16年 获1.1亿美元报酬

2010年08月15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沉没在大西洋海底深处的泰坦尼克号残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5日电 获准独家打捞“泰坦尼克”号残骸遗物的泰坦尼克公司(RMS Titanic Inc.,下称RMST),16年来的打捞成果终获回报。据香港《明报》报道,美国法院裁定,RMST可凭打捞上水的5900件、总值1.1亿美元的泰坦尼克号遗物,换取等值的现金报酬。法院将于未来一年,决定是否把遗物的拥有权拨归RMST,还是将有关文物卖掉后,再将收益交还该公司。

  美国弗吉尼亚州地方法院法官史密斯(Rebecca Beach Smith)指出,RMST在打捞遗物时,冒了极大的财政及人身安全风险,并致力保护捞起的文物,为“打捞泰坦尼克投入前所未有的技术和精力”。

  发明20件仪器助打捞行动

  史密斯表扬RMST,为打捞行动发明出20件特制仪器,包括一个真空系统,把微小的物品从北大西洋4公里的水底打捞上水,又采用新式浮力袋,把一截重达15吨的船身残骸拖出水面。她又赞扬潜水人员在打捞中冒了极大生命危险,他们在水压每平方吋高达6300磅的海底进行工作,冒着一旦潜水装备出现问题会实时死亡的风险。若非RMST的努力不懈,在打捞及保育等工程,花上逾50万个小时,文物将一直失落于海底,令“公众无法窥探它们的历史象征意义及美好文化”。

  RMST此前拥有这批文物的管有权,但没有拥有权。法院将于明年8月中旬,决定是否透过法庭卖掉文物,再将收益给该公司,又或者在确定这批文物的保育要求后,给予RMST这些文物的拥有权。

  RMST的母公司Premier Exhibitions Inc主席兼总裁达维诺(Christopher Davino)说:“我们非常感激法庭的判决,我们相信这肯定了本公司对拯救泰坦尼克号的巨大努力。”

  1912年处女航撞冰山沉没

  泰坦尼克号是20世纪初最大的邮轮,号称“永不沉没的船”,却在1912年4月的处女航撞上冰山沉没,船上2228人中,约1500多人遇难。

  1985年,以巴拉德博士(Robert Ballard)为首的探险家,确认沉船位置。美国法院在1994年批准RMST打捞船上物品,公司曾7次打捞遗物,现已有近6000件遗物被打捞上水,当中包括船上的瓷器、内部装饰及乘客个人物品,全球最少2000万人参观过这些遗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