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美越南海“非战斗性演习”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分析:美越南海“非战斗性演习”为哪般

2010年08月17日 10:41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目名称:美越南海联合军演为哪般

  播出时间:2010年8月16日

  邀请嘉宾:国防大学军事专家张召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副院长金灿荣

  主持人:罗旭

  编导:王任飞 余文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天下天天谈,本月11号,美军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在参加完韩美联合军演之后呢,就穿越了中国南海,抵达了南越岘港,并宣布和越南举行两国历史上首次联合军演。

  短片1:美越军演 南海开练

  11号,美国与越南历史上首次海上联合演练在南海展开。据美国合众社报道,参加本次南海非战斗演练的美军舰艇包括“约翰•麦凯恩”导弹驱逐舰和“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据了解,美越双方还将联合举行持续大约一周的海上演练,演练的重点内容是非战斗行动,比如展开海上搜救、灾害控制等等,演习的主要地点在南海。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是看到关于演习的一些概括,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两位嘉宾,首先为大家介绍国防大学军事专家张召忠教授,欢迎张教授,张教授,这次美越军演具体演练哪些科目?

  张召忠:这次军演引起了中国和世界的关注,因为刚才小片讲,这是美越历史上第一次军演,第一次军演就使用航空母舰,这个是很震撼的,另外也是美国和社会主义国家第一次用航空母舰这样的军演,这是没有过,而且也是美国的航空母舰第一次访问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国家,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这个的话就是说美国这次军演,它重点还不是演习了什么,而是这个事件本身,有演习就证明是个重大的事件,至于演习了是什么是第二位的,但是既然你说到这里了,演习了什么,特别强调的是非战斗的演练,什么叫战斗演练,美韩军演就是战斗演练,进行防空、反潜、反舰、发射导弹、发射火炮、两栖登陆,这些都叫战斗演练。非战斗演练就是说,主要是两个问题,两个科目,一个就是说搜索救援,再一个就是说灾害控制,搜索救援是什么概念呢?搜索救援就是说在海上突然发生了,因为台风,或者因为重大的事故,因为船舶的相撞,突然有人落水了,遇船难了,这时候他就得呼救,呼救的时候美国听到了,越南听到了,他们两个怎么样去到那个地方去救援,这个时候牵涉到情报怎么通,怎么打电话,联系,然后到了以后怎么派直升机,派飞机侦查,怎么发现落水的人,最后把他救上来,然后后面怎么医疗,给他送医院,就是这一套。

  主持人:当然刚才您也讲到,美越这次联合的军演,还有一些不太确定的地方,我们现在做过连线吧,我们现在连线《人民日报》驻美国的记者席来旺,请席来旺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席来旺你好,美国媒体对于这次美越首次联合军演,他们都有什么样的报道。

  席来旺: 从表面上看,美国媒体对这次美越军演没有进行大肆的炒作。哥伦比亚大学一位教授也对我讲说在目前情况下美国不想过分刺激中国。

  主持人:另外我们还想请教您,因为我们知道美国和越南原来是战场上的对手,美国民众怎么看待昔日的对手现在如此地接近?

  席来旺:美国和越南作为冷战期间曾经的对手,这几年来一直在持续加强双边关系,尽管美国和越南两国之间,目前还仍然存在有不少的分歧,尤其是在人权领域等方面还有些分歧,但是他们都认为,两国之间仍应不断加强合作与相互尊重,美国学者是普遍给予肯定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席来旺,今天光临我们演播室的还有一位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欢迎金教授,金教授我们知道,这个美越的军演,刚好是在韩美联合军演之后,所以此前按照五角大楼的公布的情况,“华盛顿”在离开越南之后要返回黄海,再参加韩美的联合军演,他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时机?做这样的行程安排?您怎么来解读?

  金灿荣:实际上美越双方,他们的官方解释,说这一次活动是纪念美越建交15周年,他们没有针对别的意思,其实这个军演,就像刚才张将军解释的,就是非战斗性的,所有他们是在淡化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他跟社会主义国家从来没有搞过航母,这种档次的,不管你内容怎么样,你来的这个人,这个档次放到这儿,对吧,所以不由得使人想到很多他后面的含义,这个含义大部分国际舆论认为,都是有针对中国的含义在里面。

  主持人:今天我们谈话主要是聚焦这次美越历史上首次军演,我们下面通过一个短片,我们来看一看这次美越的军演,美方都派出了什么样的阵容?

  短片2:美越“非战斗性演习” 美军派出杀手锏

  尽管美国国务院声明称,此次越美海上军演没有“攻击性,是“非战斗性的”,演习内容只包括船损控制、搜救演示以及烹饪等文化交流。但是,美国依旧派出了世界上最大的舰船之一——载有70架尖端战机的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参与美越军演。另外尾随华盛顿号而来的舰艇还有,搭乘了290名美国海军官兵的“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参与了次此演习。

  主持人:张将军,在我们天下天天谈的微博上面,有网友就提问,说既然这次美方宣称,他这次美越联合军演是非战斗性的,他为什么做这样阵容的搭配,派出一个超级的航母,再加上一个导弹驱逐舰。

  张召忠:所以这一次有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就是说美越历史上第一次这样的军演,既然越南请美国来了,又跟人搞军演,为什么在越南的宣传上如此地低调,你看不到什么东西,在他访问的当天,越南的电视台在播放越南战争的一些场面,就是美国如何轰炸越南,越南人民在这场战争当中遭受了多少苦难,那是一个意思,那个意思就是说,美国人虽然到这儿访问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14年越南战争给我们留下的这样一些,像落叶剂,一些化学弹药给他们留下的这些伤痛。

  还有一个就是说,这次整个报道非常低调,比如这次航空母舰停在什么地方,是锚泊在公海,还是进入了岘港,这个没有说,另外航空母舰是一艘航空母舰,还是一个航母战斗群,如果是一个航母战斗群,它至少包括四到六艘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另外还至少一艘攻击性核潜艇,它要伴随航空母舰,现在没有解释,就说一个“华盛顿”号,根据我个人的军事知识,我判断一艘航空母舰是不能够出海的,它一出横须贺必须是一个编队,因为航空母舰本身就是一个平台,它走那么老远的路,一艘航空母舰绝不能出现这个问题,它必须有保护它的,就像一个总统一样。

  主持人:自己得注意安全。

  张召忠:就像奥巴马出访,你报道奥巴马出访,但是后面还有保镖,还有秘书。

  主持人:他有一整个团队。

  张召忠:他有一整个团队,他不可能是一艘航母,所以说我判断是一个航母战斗群,如果是一个航母战斗群,起码是五到六艘,另外再加上日本这边加强的麦凯恩号,那么这就是一个进行作战,而且不是一般作战的一个编队了,如果说进行一般的搜索救援,一般使用医疗船,美国有仁慈号,这样的医院船,另外还有一些后勤补给船,专门有一些搜索救援的船只。或者是搜索救援,中国以前和美国,和英国,和法国,和印度,和其它国家都进行过海上搜索救援,这样的一些演练,但是我们通常是派护卫舰,顶多是驱逐舰,而且单舰,最多的时候两艘舰,我派两艘舰,对方派两艘舰,这样的演习比较多,就是这个舰艇演习的级别,双方都是中校,中校级别这样比较多。

  航空母舰到这儿来访问,给人什么感觉?就好像是奥巴马到越南访问,那是一个总统的正式访问,在军事上航空母舰来访问,就是最高级别访问,就有点这个意思,航空母舰到这儿来访问,并且进行演习,这是非常高级别的,它和一艘护卫舰,一艘驱逐舰来访问显然不一样。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天下天天谈,今天我们要关注美越历史上首次联合军演,我们知道今年是美国和越南邦交正常化15周年,美方宣称为了庆祝双方的15周年关系正常化,举行美越联合军演。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