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二战救4000犹太人 被誉"美国辛德勒"(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记者二战救4000犹太人 被誉"美国辛德勒"(图)

2010年08月19日 13:1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辛德勒”费赖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媒日前公布的详细名单显示,美国记者瓦里安·费赖伊曾在二战期间帮助4000名犹太人逃离德国纳粹的魔掌,费赖伊因此被誉为“美国辛德勒”。

  保护多名精英

  德国实业家辛德勒冒死营救1200名犹太人的事迹如今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他的故事还于1993年被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拍成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然而,救出的犹太人数量远超辛德勒的费赖伊,其英雄事迹直到最近才得以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美媒公布的乘客名单显示,被费赖伊从欧洲偷偷运回纽约的4000名犹太人中不乏文化艺术界的精英,其中包括拥有法俄双重国籍的犹太画家马克·夏加尔、法国人类学家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法国超现实主义艺术家马塞尔·杜尚,此外还有艺术家马克斯·恩斯特和安德列·布列东以及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奥托·迈尔霍夫等。

  誉为“国际义士”

  在二战开始之前,费赖伊作为一家美国报纸的驻德国记者,亲眼见证了纳粹头子希特勒的崛起历程,费赖伊因此返回纽约并在那里筹集资金以帮助遭受迫害的犹太人逃往美国。

  1967年,费赖伊在距离他的60大寿还有一个月时不幸去世。1995年,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追认费赖伊为“国际义士”,他因此成为首位获得这一荣誉的美国人,这一荣誉专门授予那些在二战期间冒着生命危险营救犹太人的其它民族正义人士。目前,一部反映费赖伊在马赛活动情况的纪录片正在拍摄之中。

  据中国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