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陷入“跌停” 挑战与问题将长期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美关系陷入“跌停” 挑战与问题将长期存在

2010年08月19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跌停”的中美关系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问题将长期存在

  本刊记者/刘婉媛

  年初以来,一个接一个的打击将中美关系推入“跌停板”。当人们以为事情不可能再糟糕的时候,更多的乌云不断聚拢在两国关系的上空。此次,摩擦牵扯到更为复杂和敏感的军事领域和南海问题。

  据新华社8月16日报道,美国和韩国从当日起在日本海和黄海海域开始新一轮为期10天的联合军事演习。二十多天以前,两国已经在日本海海域进行过一次联合军演,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参加了此次演习。

  东边海域水温渐高的同时,南海也出现状况——就在韩美军演第一轮结束后不久,8月初,美国宣布近期将与越南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一宣布另有一个复杂的背景——7月23日,在河内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高调宣布美国将干预南海问题。

  天安舰事件:中美抵牾升级

  作为军事同盟,美韩两国的联合军事演习时常举行,但其范围多限制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即日本海。对于此次联合军演,美韩两国表示并不针对中国,而是在天安舰事件后威慑阻吓“猖狂”的朝鲜。但是,中国还是感受到了这次军演的“耀武扬威”之意,尤其是美韩双方宣布军演范围扩大至黄海海域。

  在中国方面多次反对之后,美国宣布暂缓“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进入黄海海域,因而在7月下旬的美韩军演中,这个美国海军的“巨无霸”止步于日本海海域之中。但没过几天,美国又表示“乔治·华盛顿”将参与近期在黄海海域的军事演习。

  “如果中美两国对话渠道很畅通,类似的问题可以事先多沟通。尤其是军方之间的沟通渠道,在这个时候是非常重要的。但不幸的是,这个渠道的沟通目前已经停滞了。”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院太平洋论坛总裁柯罗夫(Ralph Cossa)如此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在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向台湾出售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之后,中方叫停了中美军事对话,搁置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的访华日程。中方将责任归咎于美方无视中国的核心利益,而美方则认为中方“反应过激”。

  就在中美关系极为脆弱的时候,天安舰事件引起的一系列外交纷争致使中美关系更趋恶化。美国及韩国舆论声称,“中国被朝鲜绑架了。”

  今年5月,中美两国智库在上海举行了主题为“中美关系和地区安全”的论坛。与会学者认为,天安舰事件从根本上改变了韩国的安全观,促使韩国更为倚重美国,从而使美韩军事同盟关系更为紧密。参加此次会议的美方学者还提出,在天安舰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之时,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访问中国,“给外界传达了一个错误信息”。“金正日在那个时候访华,我们(美国)确实感到很吃惊。”柯罗夫说。

  不过,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所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天安舰事件与中国无关,中国不应该受到任何牵连。“事实上,今年2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访问朝鲜的时候,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因此访华的事情当时就已经定下来了。如果中国推迟或取消这次访问,于情于理都不符合中国的外交礼仪和传统,而且容易让事情更为复杂化。”

  美国干预南海问题:中美关系转折点

  如果说中美围绕天安舰事件所发生的争执夹杂着很多情绪化因素,那么,希拉里7月23日关于南海问题的表态,则将中美关系推入实实在在的潜在冲突之中。

  “美国支持提出权利索求的各方在不受外来压力的情况下,通过相互合作的外交程序,协商解决各种领土争端……我们认为提出索求的各方应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寻求各自对领土及附带权利和海域权利的索求。”希拉里说。

  这项声明意味着美国首次公开介入南海问题。此前,中国一直坚持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并强调该问题属于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领土争议,应当通过双边磋商合理解决。据外媒报道,在会场上,希拉里的表态让中国猝不及防,使与会的中国官员们感到十分震惊。

  多数观察家认为,希拉里的上述声明是中美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今年以来中美关系摩擦不断,这个问题(关于南海问题的表态)的出现并非毫无理由。至少在象征意义上,美方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表态确实标志着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约斯·库尔兰奇克(Josh Kurlantzick)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动机十分复杂。从具体层面上看,最直接的一个原因是美国要争取海空军侦察活动的权力。在这个问题上,中美分歧由来已久——中国多次抗议美国军舰在中国近海和近空开展侦察活动,而美方则坚持这是美国的权利。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战略专家时殷弘指出,希拉里声明中说,美国主张南海主权争端的当事方要通过多边国际框架,要在美国的斡旋下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否则通航自由就会受到威胁。所谓的通航自由受到威胁,从美国方面来说,实际上就是美国针对中国的海空军侦察活动会受到阻碍。“美国试图用这个方法来争取部分东南亚国家同情和支持,如果美国和中国出现战略争端,东南亚国家将站在美国一边。”

  而在更为深远的战略考虑上,美国意欲加强其在亚洲的存在。今年初在阐述美国对亚洲政策之时,希拉里宣布美国要重返亚洲,要在重新构筑亚洲格局的过程中扮演领导角色,为此美国将更为重视东盟的作用。在讲话中,希拉里特别提到,“在越南即将召开越共十一大之即,美国将全力支持越南作为东盟主席国开展工作。”

  这也就不难解释,美国何以干预南海问题,并且在越南战争结束35年以后宣布与越南这个昔日仇敌首次举行联合军演。除此之外,美国还宣布与越南开展核合作。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越已在今年3月达成初步的核合作协议,并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敲定。目前,美国国务院正与越南进行分享核燃料与核技术的后期谈判。而这将事关越南能否自行从事铀浓缩活动事宜。

  中美关系:何以面向未来?

  《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中、美两国专家学者,虽然对中美关系现状表达了“抓狂(frustrating)”和“郁闷(depressing)”之意,但大多对中美关系未来并不悲观。毕竟,中美关系无论出现什么状况,两国高层都深知两国关系“大而不能倒”的意义,双边关系的发展需着眼于未来。

  从军售引起的摩擦开始,直至最近美国高调宣布介入南海问题,中方认为中美关系中最大的问题是美方无视中国的核心利益。虽然美方一直辩称中美两国对“核心利益”的理解不同,但美方必须尊重中国的安全关切,双方才能在此基础上以更为务实灵活的态度将中美关系带回正常的轨道。

  务实以外,理性态度也至关重要。犹如美国国内一些舆论煽动“中国威胁论”一样,中国国内一些情绪化的、非理性的声音也无助于双边关系的发展。张琏瑰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一些媒体夸大、渲染美韩联合军演的威胁,甚至试图以强硬舆论绑架政府决策,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

  毋庸置疑,中美关系中的问题将长期存在,问题将是双方关系的一部分。一些学者认为,中美关系固然重要,但并非中国外交的全部。“也许过去一两年,中国在对美关系上用的时间太多了。当然,对美关系非常重要,但中国是一个大国,世界很大,我们需要全方位的外交,要学会在东南亚逐渐化解我们面临的困境。”时殷弘说。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