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亚太频“出手” 中国成美“假想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在亚太频“出手” 中国成美“假想敌”?

2010年08月19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美韩于本月16日至26日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尚未鸣锣收兵,双方又高调宣布将于9月初在黄海举行联合反潜演习。加上本月11日展开的美越军事演习、正在酝酿中的美日联合演习,以及美国在“军演季”推出的《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中国俨然已是美国的“假想敌”。

  敏感海域轮番军演

  9月初的演习据称是美韩下半年系列军演的一部分。韩国防部称,此次军演的有关细节还需要进一步确认。而韩国军方一位负责人表示:“直到年底,韩美计划每月进行一次联合军演。”

  从今年7月开始,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动作”异常频繁。从有史以来参与国最多的“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到世人瞩目的美韩“不屈的意志”演习,再到如今美韩“乙支自由卫士”演习,美国战舰在中国周边海域频频亮相,本来就不太平的太平洋,被美国搅得更加不太平。

  除了在敏感的黄海炫武,美国还动员了越南这一曾经“不共戴天的宿敌”,首次在富有争议的南海展开联合军演。可运载80多架战机的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在参加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之后,于8月8日率队前往越南岘港进行访问,并于11日参加了美越军演。这是越南战争结束35年后,美国航母首次来到越南水域。

  而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和美国正酝酿今年12月在日本西南海域与中国有争议岛屿附近举行一次联合军演,模拟日本收复被占领的偏远海岛。日本自卫队将派遣包括F-15战机在内的数架战机和运输机,美国将派出第七舰队参与军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指出,今年中国周边由美国参与的联合军演,比往年呈现规模更大、频率更高、参演国更多的特点。这些军演虽然并不是直接针对中国,,但不可否认的是,各类军演显然有防范或牵制中国的成分。

  美高官连连“叫板”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18日称,美军将会在未来数年内在南海战略区域保持相对的军事实力。他说,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强硬姿态引发地区担忧,美国将努力确保该地区安全,并保护重要的贸易航线;他说,美军在这地区活动已有150年的历史,将来也会在这里留驻下去。

  在乌伊拉德发表这一言论之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于上月宣称南海争端事关“美国利益”,首次公开美国介入的立场。

  威拉德今年4月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专访时曾表示,“我们看管着南海、东海,还有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等往来频繁的海上通道,这些都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国际水域”。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在今年7月中国军方先后在东海、黄海、南海地区密集举行一系列演习后,以及中国船只和外国船只在南海发生一系列争端后,美国就紧跟着分别与韩国和越南进行联合军演,这反映了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争锋”。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17日报道指出,中美两国南海“争锋”,表明了两国在该地区有着“潜在的利益冲突”。中国将南海视作能源进口和海军进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交通要道,而美国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全球超级海军大国,应该在南海地区畅通无阻,进而扮演自己太平洋地区的角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