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国会大选今举行 70年来恐首现“悬峙国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洲国会大选今举行 70年来恐首现“悬峙国会”

2010年08月21日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党籍澳洲总理吉拉德和自由党领袖阿博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澳洲选战:朝野两党支持率各50% 大选结果难测

  "灵异鳄鱼"预测吉拉德将赢得澳大利亚大选(图)

  中新网8月21日电 综合报道 今天,澳大利亚举行国会大选。投票率先在澳大利亚东部地区进行,预计将有超过1400万选民参加投票。投票站开放时间为早8点至晚6点,选举结果将于21日晚揭晓。

  70年来恐首现“悬峙国会”

  澳大利亚国会大选每三年举行一次,将选出全部150名联邦众议员和76名联邦参议员中的一半。今年共有849名众议员候选人和349名参议员候选人。

  根据澳大利亚宪法,赢得众议院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者政党组合)将组建政府——目前澳大利亚主要党派有工党、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反对派联盟和绿党等。倘若没有任何一方单独取得众议院过半席位,澳洲70年来可能首度出现“悬峙国会”。

  台湾联合新闻网在报道中说,这次大选是澳大利亚70年来最激烈的“割喉战”。目前,工党籍澳洲总理吉拉德和自由党领袖阿博特的选前民调支持率分别为51.5%及48.5%。澳洲民意测验公司“新闻民调”(Newspoll)的最新民调甚至显示五五分。选情可谓胶着。

  被视为关键少数的几名无党籍议员既未表态将投向哪一阵营,也不保证为少数政府背书。因此,未来政府预算通关难度增加,也可能出现“短命”国会。

  报道指出,出现“悬峙国会”是投资人最怕见到的情况。由于政局存在不确定性,影响市场信心,澳元及澳股连袂走跌。澳元20日汇价为0.8879兑1美元,贬值0.85%。股市挫跌1%。一名分析师指出,澳洲若走向少数政府,汇率恐将再贬2%至5%。

  两大对手执政理念迥异

  香港《文汇报》指出,上台不足2个月的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吉拉德,将面对反对派联盟领袖阿博特的强劲挑战。两人执政理念迥异,生于英国或许是唯一的共同点。

  在投票日前夕,两位领袖均尽最后努力拉票,争取更多游离选民支持。曾当神父而获得“疯狂修士”绰号的阿博特,前日展开36小时的马拉松拉票活动,到访警局、酒店和市集,还到酒吧喝啤酒,以示亲民。阿博特承认很累,但表示拉票活动中收到的积极响应令他振奋。

  而力保“相位”的吉拉德也马不停蹄地穿梭新南威尔士北部,并于近日开始加强针对阿博特的负面攻击。她特别强调,工党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挽救了国家。

  媒体分析指出,澳洲首位女总理吉拉德胜选之路荆棘重重。首先,她开出“课征30%资源税”的竞选支票,同党议员不见得买账。此外,工党早前力推的碳交易法和380亿美元的全国光纤网络计划,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反对派联盟强烈反对。如果反对派联盟胜出,矿业税将废弃,不会出台碳交易计划,并可能重开南太平洋地区的难民羁留营,以确保澳边境安全。

  在竞选期间,吉拉德还不断被传媒揭出负面消息,其阵营归咎于前总理陆克文及其支持者“搞破坏”,但被陆克文否认。阿博特则趁机攻击,批评这显示了现政府运作不力。

  目前,澳洲媒体的立场民意一样存在较大分歧,传媒大亨默多克在悉尼、布里斯班和墨尔本的畅销报刊,20日一致支持阿博特。相反,Fairfax集团的《悉尼先驱晨报》和墨尔本《时代报》则支持吉拉德。

  在分析家方面,绝大多数仍然预期工党可保住国会优势,赢得第二个三年任期。有分析家预估,工党在全部150席众议员中可望拿下77至79席。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