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基地组织也门分支是美国安全最大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中情局:基地组织也门分支是美国安全最大威胁

2010年08月26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首次认定,基地恐怖组织在也门的分支势力日益扩大,现在已超越该组织在巴基斯坦的核心,对美国安全构成最大威胁。这是自2001年九一一恐怖袭击以来,中情局首次把也门的基地分支,视为美国安全的头号威胁。

  奥巴马政府要员呼吁加强在也门的反恐力度,包括建议中情局增派更多无人攻击机,辅助美军在该地展开的秘密作战行动。《华盛顿邮报》援引白宫一名资深官员的话说:“我们将动用所有可调控的资源,加强在也门的反恐力度。”他也透露,“这项升级行动计划将持续好几个月”。

  不过,这些不愿具名的官员也强调,中情局分析员认为,基地在巴基斯坦的核心及其同党依然是危险的对手。华盛顿在关注也门局势发展之际,也不会放松在巴基斯坦对基地首脑本-拉登及其他领导人的追捕。

  华盛顿官员指出,也门的基地分支变得更具威胁力,主要是在巴基斯坦展开的攻击行动,已摧毁该地大部分的恐怖势力。

  反之,自基地在也门和沙地的分支力量合并组成阿拉伯半岛基地后,其势力“日益高涨”。白宫官员说:“我们的关注度正在改变,现在我们比较关注阿拉伯半岛的基地势力。”

  据华盛顿官员透露,也门的基地分支比较敏捷和凶悍。去年圣诞节,该组织派人在飞往底特律的飞机上制造自杀性爆炸,他们只用几个月的时间策划,就成功的把人送上飞机。

  更重要的是,在美国出生、相信目前藏身也门的激进教士安瓦尔•奥拉基(Anwar al-Aulaqi),也协助增强基地分支的威胁。

  白宫官员指出,华盛顿计划把也门的行动升级,其目的是要改善当局在也门的情报搜集工作,日后一旦发现有新目标,可有别的攻击选项,例如可从附近吉布提(Djibouti)的美军基地发动空袭。

  目前,中情局在巴基斯坦投入的人力和资源比在也门多10倍。虽然当局不准备缩减巴基斯坦的运作规模,但相信两者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近几个月来,美国国家安全理事会高官已在商讨扩大也门运作的细节。但也有分析员担心,由于也门是个阿拉伯国家,又是本-拉登的老家,要消灭基地的势力恐怕会比在巴基斯坦还要艰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