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哈珀北巡“挥金如土” 逐鹿北极占得先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哈珀北巡“挥金如土” 逐鹿北极占得先机

2010年08月28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总理哈珀当地时间8月24日抵达加拿大最北部的居民区--努纳武特地区的雷索卢特,检阅参加代号为“北极熊10”军演的加拿大官兵。中新社发 加分 摄  

  中新社多伦多8月28日电 题:哈珀北巡“挥金如土” 逐鹿北极占得先机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宣示北极主权的5天之旅,加拿大总理哈珀一路撒钱北上。  

  哈珀23日抵达此行的第一站马尼托巴省丘吉尔市,宣布斥资1340万加元用于当地机场的升级改造;第二天,哈珀宣布在靠近北极的剑桥湾建立加拿大常年北极研究工作站;第3天,面对900名参加“北极熊10”军演的加拿大官兵宣布,将耗资约5亿加元在2014年和2015年发射三颗最先进遥感卫星;27日,哈珀在宣布支持北部育空地区建造大批经济适用房后,结束了“挥金如土”的北上旅程。

  哈珀数笔巨额投资,与其高调检阅军演部队一样为世人瞩目,它明确无误地向世界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加拿大并不只是宣示拥有北极主权,而是正在独立自主地行驶这一主权。

  正如此前哈珀曾多次强调:“主权的第一要义就是使用它,否则就会失去它。”

  扩建机场、发射遥感卫星,将极大地提升加拿大军队对北极的实际控制能力。而在靠近北极的地方建立常年科学工作站,以及建造大批经济适用房,将改善大半年处于冰天雪地的加拿大北部地区及西北部地区的民生问题,这关系到整个加拿大北部地区经济开发的大局,也关系到加拿大北极主权的实际行使。

  哈珀此次检阅军演部队时也十分清晰地阐明了加拿大的北部战略:由于北极丰富的资源潜力以及新的贸易通道的打开,其他一些国家也变得对这一地区越来越有兴趣。我们必须继续行使我们的主权,以加强生活在靠近北极地区加拿大人的安全。

  哈珀的高调巡游或引起了北方邻国的警觉。8月24日,就在哈珀踏上北方之旅的第二天,加拿大空军战斗机在北极上空拦截了两架接近加拿大领空的俄罗斯“熊式”轰炸机。俄罗斯此举是否要给哈珀一个下马威,目前尚不得知,但这已经不是俄罗斯军用飞机第一次出现在加拿大北极附近的领空。上个月,俄罗斯方面曾经派出两架战斗机飞往加拿大东部北极附近的领空,被加拿大空军拦截。去年类似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加拿大和俄罗斯两国近年来在北极地区频频调动兵力,大有剑拔弩张的意味。加拿大每年在北极举行军演,并已建立两个军事基地。而俄罗斯则于去年3月通过新法案,提出沿北极边境建立军事基地计划。

  加拿大与美国和丹麦在北极也有着领土争议。加拿大与丹麦就汉斯岛主权的纠纷已经持续20多年。加拿大与美国也为“西北航道”的归属问题争论不休。

  不过,加拿大权威人士认为,加拿大与美国、丹麦虽有领土、领海及大陆架等争议,但正在心平气和地、“可控制地”谈判着,不可能发展成什么冲突。此次加拿大邀请美国、丹麦的600名海军官兵共同参加军演,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目前来说,靠武力来解决北极争端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北极问题最终还是要靠谈判来解决。而哪个国家对北极的实际控制更多一些在谈判中的筹码可能就多一些。

  就这一点来说,哈珀此次大手笔撒钱之举或许会因此而占得一些先机。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