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商界冀重开中印史迪威公路 打造经济大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商界冀重开中印史迪威公路 打造经济大通道

2010年08月28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8月28日电 (记者 张丹)正在此间考察的印度工商会北部地区主席萨哈里亚28日表示,目前印度商界人士正在做各方面的努力,促使重修史迪威公路。史迪威公路如果恢复通车不但能有效促进中印贸易的增长,还将成为一条连接中国、东盟、南亚三大市场的经济贸易大通道。

  史迪威公路西起印度东北铁路终点站雷多镇,中途经缅北进入云南,终点是云南省会昆明。该公路于1945年初通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举世闻名的军事运输线。

  “现在重修这条公路已与硝烟无关,而是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萨哈里亚说,今年中印贸易额预计将达到600亿美元,10年间双方贸易额增长20倍。两国资源、商品和技术结构互补性强,贸易发展前景广阔已成为双方经贸界的共识。在此背景下,修建一条连接中印两国间的跨国通道成为发展贸易合作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现在昆明许多企业向印度出口商品都是经过昆明-湛江-马六甲-印度这条线路运输,运距约6000公里,需4至7周的时间才能到达。史迪威公路一经修复开通,将可成为中国连接南亚国家最便捷、最有经济吸引力的陆路大通道。在大幅节省运输成本的同时,还使中国、东盟、南亚三大市场从陆上联通,具有无限的经济潜力。

  为此,中印缅三国对此都十分重视,2007年4月25日腾冲-密支那公路正式通车。在今年举行的第五届印度东北商务峰会上,缅甸外交部长吴年温透露,缅甸政府整修的密支那-大奈公路将于明年竣工,他呼吁邻国尽快启动史迪威公路的重修项目,以便尽快形成中国-东盟-南亚大市场的格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